图书馆创优争先活动策划书

时间:2022-01-20 05:44:00

图书馆创优争先活动策划书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现就我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挥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图书馆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落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任务的后续工作、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为学校成功“申硕”和实现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图书馆的党建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以“推动新图书馆建设发展,服务广大师生”为目标,以“学纲要,见行动,创先争优上水平”为主题,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工作实效”为抓手,坚持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推进图书馆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

图书馆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准确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活动目标。

1、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图书馆党总支班子和各党支部,坚持党的先进性,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落实好图书馆的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图书馆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职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促进校园和谐。就是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及时了解师生的服务需求和馆内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和谐的工作和服务氛围;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3、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充分尊重师生员工,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的意愿,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4、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各党支部,进一步创新组织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的建设。

5、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求图书馆全体党员,积极为学校和图书馆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做出贡献;还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热情服务、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造出优秀的工作业绩。

三、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1、先进基层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能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并紧密结合本支部实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班子健全、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创新党支部工作形式,不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和监督,有计划地培养和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员中没有因违法违纪受处分现象,发展党员工作没有违反程序或出现不公等情况。三是工作机制好。党支部工作制度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组织生活正常,管理措施到位,模范坚持“”、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活动方式新颖,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得力,实效性强,党支部活动记录完整、规范。四是工作业绩好。能够认真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经常性地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在促进和保证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的开展中取得显著成绩。五是师生反映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2、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拥护党的领导,政治觉悟高。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发挥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有较强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师生评价较好。四是带头遵纪守法。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规校纪,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wWw.gWyoO.

四、实施分类指导、切实增强活动成效

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都要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实现组织和党员全覆盖。要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搞好分类指导,使活动贴近党员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