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开展策划践行方案

时间:2022-01-18 05:41:00

节能降耗开展策划践行方案

开展节能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引导和推进全社会节约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有效途径,也是公共机构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必然要求。同时,公共机构带头节能,对于增强公众的节能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节能的良好氛围,具有积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根据县财政局《关于加强**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和确保节能目标实现的通知》通知精神,结合本局实际,现就**年节能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望各部门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依据,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管理、强化宣传,积极推进节能工作的开展,逐步改善用能现状,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工作中的示范作用。

(二)基本原则:坚持不影响机关工作效率和干部职工生活质量的原则;坚持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原则。

二、**年总体节能目标

根据县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年用电、用水、用油指标要在2009年基数上降低5%,其他各种耗能办公用品也要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按照以上节能指标,各部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开展好节能工作。

(一)节约用电,办公用电下降6%。

(二)节约用水,办公公共用水下降8%。

(三)节约用油,车辆用油下降5%。

(四)办公用耗材下降5%。

(五)新闻采访用耗材下降5%。

三、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切实降低能耗

(一)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宣传公共机构节能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及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作用和重要意义,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国情,增强节能意识,增强能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人人崇尚俭仆节约,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二)采用新技术,提高节能效率。办公室、会议室逐步更换为节能灯具,楼梯、走廊、厕所等公共场所的照明,安装节能技术较为成熟的延时开关或感应开关等自动控制装置,杜绝长明灯现象。办公区内的水笼头、洁具逐步更换为节水型器具,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

(三)加强对办公设备节能的日常管理。要充分利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对室内照明、温度进行控制。重点抓好空调、照明、饮水机、计算机等耗能设施设备的管理,减少照明灯、空调、饮水机、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的待机耗能,离开办公室时要及时关闭用电设备。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标准,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每天减少用空调2小时,非工作时间不开启空调。

(四)大力开展公务用车节能。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搭配,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认真落实派车登记制度,严禁公车私用。车辆维修费用和油耗实行单车核算,建立“一车一帐”的制度,鼓励工作人员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

(五)抓好资源的循环利用工作。抓好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办公用纸等资源的循环利用,积极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减少一次性用品。起草文件、采写新闻用草稿纸,提倡废纸再利用,减少办公用纸的浪费现象。逐步推行上级文件电子阅读,减少一般文件的打印,严格掌握文件的制作份数,以期达到节约用纸的目的。

(六)建立节能统计和报告制度。由财务负责人和车辆管理负责人每月统计一次能耗情况,建立原始数据和统计台账,并及时做好对比分析,按月向局领导如实报告各项用能、节能情况,并按季向县财政局企财股报告本单位节能情况统计表。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把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实现节能目标,成立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广播电视台台长**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制定本单位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对本单位开展节能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组织节能改造,新节能材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