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新风除陋习整治工作策划书

时间:2022-01-18 05:19:00

树新风除陋习整治工作策划书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江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治理办〈关于报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江环治办〔2010〕40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提升公民素质,迅速开展对随地吐痰、随地便溺、乱扔乱倒垃圾、乱贴乱画、乱摆乱放、损坏公共设施、破坏绿化、乱穿马路、在公共场所吸烟、说粗话脏话等市容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和不良习气的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推进“四建”:讲卫生,建健康城乡;有礼貌,建礼仪城乡;护环境,建生态城乡;守秩序,建法治城乡。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全局干部职工在广泛参与中振奋精神、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素质,严格执行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的公共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推进“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向纵深发展。为科学推进灾后重建、改善发展硬环境、统筹城乡发展,为中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把各项工作奋力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二、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的工作范围及工作内容

1、自2010年4月1日起,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局辖区范围内,以局办公楼、宿舍楼、门面房、街道责任区等公共场所为重点,对影响市容环境陋习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2、扩大宣传,普及干部职工及家属的卫生和文明常识,营造“改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3、对全县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的情况,大造舆论氛围。

三、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措施,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实抓好。党组书记郑亚军负总责,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杨德具体分管,做到单位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有分管领导抓,各有关部门坚持既分工、又协作的原则,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或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共同把工作做好。要把“三讲一树”即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活动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重要工程,精心部署,认真抓落实。

2、注重抓好内部教育宣传工作。结合单位的实际,充分发挥宣传橱窗、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生活陋习对人们健康的危害,讲清克服办法,提高干部职工的认识。

3、突出“除陋习、树新风”,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除陋习、树新风”活动与创建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关于文明程度、卫生水平等内容的考核要求,围绕“除陋习、树新风”的内容,开展好“除陋习、树新风”进科室、进服务窗口、进家庭活动,开展科室、门面房、住户“除陋习、树新风”承诺活动,精心组织好干部职工的养成教育。做到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和实践,努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4、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全县的实际,营造新闻媒体宣传强势,开设专题专栏和除陋习攻坚行动系列公益广告,运用专题报道评论、公益广告、反面典型曝光及整改过程跟踪等宣传方式,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氛围。

5、突出综合治理,大搞“除陋习、树新风”活动

一是以“讲究卫生、预防疾病、革除陋习”的主题,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继续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和乱贴乱扔乱吐等陋习综合整治,自觉遵守《除陋习树新风承诺书》。同时,积极实施局内楼道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善和落实“门前三包”、“科室卫生区域承包”等卫生责任制;开展卫生评比检查活动。公务员之家

二是开展群众性灭鼠灭蟑活动。

三是坚持分散整治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卫生重点进行一次摸底调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6、做好督查工作

由分管领导牵头,局办局督查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