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分局三提升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6 02:53:00

市环保分局三提升活动工作方案

**市环保局**分局深入开展“提升能力、提升标准、提升效率”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继续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全区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新一轮更好更快发展,根据区委和市环保局的要求,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提升能力、提升标准、提升效率”为主要内容的“三提升”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转变增长方式,调优增长结构,实现资源城市转型”工作主题,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发展,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对标定位创优争先、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观能动作用,抓学习提能力、抓创新提标准、抓规范提效率,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为推进全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有力契机、增强环境保护力度、认真谋划、推进活动,真正把活动效果落实到促进工作、推进科学发展上。

(二)坚持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工作,又着眼长远发展;既着力解决问题,又注重健全制度机制;既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又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既发挥环保部门环境监管作用,又发挥企业主动管理作用,以活动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活动效果,做到两促进、两提高。

(三)坚持分类推进。区别不同科室分工和监管企业的特点,因地制宜、确定活动的目标任务,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努力实现活动效果最大化。

(四)坚持群众参与。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活动,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能力和水平更加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精神状态更加积极、主动、有为,促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落实。

一是发展理念实现新转变。立足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区情、局情认识,不断强化科学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开拓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事争一流、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勇于承担重任,敢于攻坚克难,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科学发展成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是发展能力得到新提升。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强化学习培训与实践锻炼,努力提高辩证思维、统筹兼顾的能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能力,攻坚克难、推动落实的能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

三是发展定位得到新提高。围绕全区“4+3”现代产业发展定位,把环境保护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着力发展新型能源业和绿色产业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和产业布局,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综合竞争力,努力打造京西卫星城市和低碳经济先行区。

四是发展难题获得新破解。把握关键,统筹力量,合力攻坚,切实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努力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

五是发展环境得到新优化。围绕服务创新创业、推动科学发展,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树立优化发展环境意识,凝聚实干,创优争先,实现项目审批服务透明化,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激励创业的人文环境。

六是发展机制得到新完善。不折不扣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形成的好机制、好做法,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继续深化完善,不断创新提升,努力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提升能力、提升标准、提升效率,是推动全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赶超跨越的重大举措和重要任务。2010年要通过开展集中活动,力争在四个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局上下形成自觉追求“三提升”的思想共识,确立实现“三提升”的有效措施,解决一批制约“三提升”的突出问题,初步建立有利于实现“三提升”的体制机制,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四、步骤措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三提升”活动全面展开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及时学习传达区委和市局关于深入开展“三提升”活动的有关精神,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搞好前期谋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拟定在3月30日召开全局深入开展“三提升”活动动员大会,局长作动员讲话。

(二)集中学习、对标定位阶段

1、开展“广学博采,提升能力”主题学习月活动。结合“三提升”活动,全面落实区委八届五次会议精神,制定全局集中学习计划,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采用讨论和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在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列著作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局情实际,以学习现代产业、城市管理、信息技术、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新知识,以及服务全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环境所需要的政策、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为重点,学习借鉴外地好做法好经验。集中学习和自学都要有记录,集中学习时间为一周左右。

2、培树典型,树立学习导向。按照全局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安排,结合实际,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内学王永利、外学王彦生”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学赵治海做科技攻关能手、学郭建仁做干事创业标兵”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学习的榜样、创新的代表、实干的典范、廉洁的楷模、服务的标兵。

3、全方位开展“对标定位、创优争先”活动。通过找差距、定目标、寻路径,明确对标定位的三个层次:即要放眼区外,找准发展定位、确立发展目标,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超前性;瞄准国内、国际一流水平和先进标准,与行业高端和强势企业对标,致力打造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竞争的行业、产业和企业龙头;每个岗位每名干部要瞄准干得最好、干到极致,力争好中求好、精益求精。在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工作能力、工作标准、工作效率向一流水平、最高层次看齐,以此为核心取向,高起点定位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开展“对照群众意见查不足、对照最高标准看差距、对照专家和群众建议找问题”活动,认真查找差距、分析原因、谋划措施,谋划长远发展定位和确定阶段性目标,形成领导班子的《对标定位报告》。在《对标定位报告》中体现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总体思路、工作目标、推进方法和保障措施,初稿形成后要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群众评议,并报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把“三提升”活动做为推动“两项”活动整改提高的重要载体,统筹安排、深入推进。积极进行查漏补缺,利用1个月左右时间,对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完善整改措施,制定推进台账,确保落实到位。**月**日前,形成自查报告报送区“三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提速增效,优化环境阶段

1、深化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围绕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结合单位职能和业务特点,完善和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逐步形成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

2、继续深化“服务窗口亮起来”工程。加强对行政审批中心人员管理、进一步促进服务“窗口”亮起来,着力解决职责定位不明确、管理松散等问题,完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平。

3、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以整治“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公务人员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行为、“铺张浪费”行为为重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狠刹不良风气。通过集中整治行动,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使全局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快捷、更加规范、更加优质的服务。

(四)集中攻坚、破解难题阶段

1、开展“对标定位”集中攻坚行动。开展“百日集中攻坚”活动,对整改方案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逐一落实兑现,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7月底前要完成95%的整改任务,年内拟突破的重点工作要取得阶段性成效。

2、进行半年工作总结。对“三提升”活动半年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形成自查报告,查漏补缺。**月**日前,将自查报告报区“三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五)深入分析检查阶段

根据区委分析评价的结果,加大力度,进一步继续深入查找本部门本单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将制定的推进方案于9月25日前报区“三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公务员之家:

(六)强力推进落实阶段

利用二个月的时间,按照制定的推进方案,进行新一轮集中整改和攻坚行动。要针对调整优化结构、应对金融危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强力推进,认真落实。对涉及面广的重大问题,及时与上级沟通,上下联动、左右联系、合力破解。

(七)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组织保障阶段

1、健全长效机制。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建立完善环保约束、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机制,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体系。

2、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培强基本队伍、筑牢基本阵地、健全基本制度、抓实基本载体、落实基本保障,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五、组织领导

一要强化领导力量。结合单位实际,调整充实力量,成立相应机构。“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

二要强化协调指导。“三提升”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分析解决存在问题。从本局实际出发,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工作简报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宣传全局深入推进“三提升”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推进“三提升”活动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