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26 04:52:00

乡镇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全乡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考中、省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部署,按照县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乡以“坚持科学发展,促进富民和谐,建设烤烟强乡、旅游名乡、文化名乡”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创新发展,促进富民和谐,建设烤烟强乡、旅游名乡、文化名乡”这一主题,以党建工作统领农村工作全局,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主要内容

全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基层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各项工作的开展要以“五个好”和“五带头”的标准来衡量、来对照、来开展。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明显。五是群众反映好。各村党支部在群众心目中有较高的威信,群众满意度达到80%以上,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科学文化知识,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认真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关系。三是带头服务群众。主动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争当文明守法公民。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三、目标任务

我乡的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党建工作统领农村工作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以“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村”为主题的党建活动,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一>推动科学发展。各支部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解决制约我乡科学发展的突出难题。并结合各村实际,不断完善符合各村发展的新思路,努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

<二>促进社会和谐。各村、各单位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群众工作水平和能力明显提高,及时主动调处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发挥党员干部在维护稳定中的作用,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理顺情绪,凝聚人心,上访率明显下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三>是服务群众。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行干群恳谈会、党员联系群众户等办法,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技术等各方面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得到解决,到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员设岗定岗”等活动激发党员活力,促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组织设置优化、活动方式创新、大多数村党支部能够实现升级晋档,争取到2012年实现全乡“一二类”村达到80%以上。

四、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与步骤

全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7月前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2011年7月后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一>广泛动员,安排部署。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各村支部、各单位要分步骤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制定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各支部、要根据乡党委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本支部的实施方案,对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三是组织学习。各村支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重要内容和创先争优相关文件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内容和方法步骤,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全面开展,扎实推进。各村支部、各单位要认真按照乡党委的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多形式开展活动。

1、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各支部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和广大干群公布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和党员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公开做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各支部要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和党的方针政策、讲党课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

3、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各支部要围绕中心工作,从各自的岗位特点出发,组织党员开展业务练兵、科技创新等活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4、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各村支部、各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能和特点,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调研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5、开展“组织创新”活动。各支部要加强班子阵地、活动、制度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面、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各村、各支部的党建的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深化“一定三有”机制,推进农村党建工作创新。

<三>对标定位、升级晋档: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提升整体工作和活动开展水平。

1、典型示范,学习提高。全乡各村各单位都要以先进人物为典型和示范,号召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学习先进,扩大先进人物的影响力,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素质和道德修养,提高全乡工作整体水平。

2、对照标准定好位。所有参与支部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要努力的方向,制定措施,在全乡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3、科学发展、升级晋档。对照创先争优的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各村党支部的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一村一品”,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处于先进的支部要当好标杆,好中求快,更近一步,创一类村。处于中间状态的村,要规范提高,不断进步。相对后进村要更加努力,改变面貌,迎头赶上。

<四>总结提高、完善制度。一是要搞好总结。各村支部和各单位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制定改进措施,提高活动水平。二是考核评议。乡党委将组织工作组对各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三是完善机制。要将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五、活动载体

全乡各支部和共产党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以“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村”为主题的党建活动。不断丰富县委确定的“三树三强三跨越”活动载体(三树:科学发展树旗帜、富民和谐树标杆、争创红星树形象。三强:强化执政能力,着力推进班子建设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强化服务能力,着力推进党员队伍的革命化、知识化、技能化;强化发展能力,着力推进县域经济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三跨越:基层党组织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上实现新跨越;共产党员在创业、创新、创优上实现新跨越;县域经济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上实现新跨越),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要以深化“五百惠民”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以“富民和谐”为主题的“商山深处党旗红”党建主题活动,努力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科学发展成果。

农村党支部要以“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村强民富、和谐文明”活动为载体,不断激发加快发展农村经济的内在动力和争先进位意识,提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全面落实“一定三有”机制,认真抓好“一册两聚四会”制度推行,不断深化“四级承诺一评议”活动,坚持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记实卡”制度,充分运用服务制、“双联双建”、“支部+专业合作社+党员示范户”、“三清四建五教育”等形式发挥党员作用,力争到2012年,全乡一、二类村党组织达80%以上,80%以上的农村党员掌握1-2门致富技术。

机关党支部要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突出“一流形象、一流佳绩”主题以开展“强素质、作表率、创一流”活动为载体按照在增强党性、加强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头,在围绕中心,促进科学发展上走在前头,在增强素质、提高执政能力上走在前头,在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群众上走在前头,在发挥优势、构建和谐机关上走在前头的要求,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发挥党员作用,着力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

学校、卫生院等单位要把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与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弘扬职业道德,推进事业发展”为主题,结合行业特点和事业发展需要,通过争当“教学能手,师德标兵”、“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和健康卫士”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各村党支部和各单位,在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中,都要让广大群众充分参与到活动中来,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六、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为搞好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县委要求,经乡党委研究,成立我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各村要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两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落实。

<二>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各村党支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努力做出显著成效。公务员之家: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支部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各支部要召开号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好创先争优活动。并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板报、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范围,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形成赶超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开展全乡创先争优活动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乡党委将采取经常检查、随机抽查、召开汇报分析会等方式,及时了解各支部的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以促使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村支部和单位要提出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五>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各支部要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本村、本单位工作相结合,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相结合,与“三位一体”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相结合,合理安排,加强协调,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