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局百日安全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25 03:46:00

电力局百日安全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国网公司《关于开展“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局2010年安全工作要点,努力实现“三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不发生人身死亡和恶性误操作事故,不发生重特大设备损坏事故)目标和2010年安全生产目标,针对春季检修预试安全生产特点和规律,决定在3月1日至6月10日期间开展“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其活动方案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通过这次活动,动员全体员工,提高对安全生产的注意力,严格落实局安全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各级领导安全责任,强化春季检修现场安全管理,坚决防止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和恶性误操作事故,确保春检安全生产和检修质量,为电网迎峰度夏和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思路和目标

工作思路:结合春季安全大检查、迎峰度夏准备、世博会和国际合唱节保供电工作,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防止发生人身伤亡和恶性误操作事故为重点,以落实国网公司《“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重点措施十二条》为抓手,全面加强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要求,大力推进春检计划及其实施、现场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深入开展反违章,确保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

工作目标: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不发生人身死亡事故和不发生恶性误操作事故,重大设备损坏事故,确保春检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确保设备检修质量,为迎峰度夏、世博会和国际合唱节保供电、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活动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局成立“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重点工作

为扎实推进活动开展,确保取得实效,针对安全生产特点,各有关部门(单位)应按要求重点做好下表中的工作。

序号重点工作工作措施责任部门配合部门

1.开展现场作业风险控制开展风险辨识和评估工作,建立风险库;利用现场作业风险控制卡,结合标准化作业,对作业风险进行有效管控,防止作业过程中发生人身事故和人为责任事故各生产部门、县(市)供电局安监部

2.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管理各专业组严格按照《绍兴电力局隐患排查治理管理细则》和2月24日启动会议要求,开展排查、评估、治理工作,按规定时间及时报送相关管理信息安监部各专业组

3.深入开展反违章工作增加稽查频次,加大稽查力度;建立反违章“自查自纠”激励机制;修订完善违章记分标准;加大对外包队伍违章的考核安监部各生产部门、县(市)供电局

4.开展防误装置专项检查全面检查防误装置功能、安装率、投入率、完好率的;检查“两票三制”执行情况,以及解锁操作的管理、批准和监控情况;建立非正常解锁批准单位负责人下现场监护和解锁原因向上一级“说清楚”制度,每月一次由生技部组织分析解锁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生技部安监部、运行工区、县(市)供电局

营销部

1.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将本次活动列入春查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春查工作计划,三月份完成部门级自查;四月份完成局自查,并迎接省公司检查安监部各生产部门、县(市)局

2.实施生产现场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制度按照局《生产现场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标准》,对各部门(单位)的到岗到位情况进行检查,各部门(单位)于每周一将本部门(单位)上周的到岗到位情况表(见附件三)报安监部安监部各生产部门、县(市)局

3.加强电网风险预警和监控针对检修、预试工作对系统运行方式的变化、设备运行状况对系统运行方式影响进行电网临时方式、过渡方式、检修方式安全风险的评估,及时发出预警,并督促相关部门组织和制订控制措施,告知有关部门实施监管调度所相关职能部门、各生产部门

4.检修计划综合性分析评估从人力物力成本、现场作业风险、电网停电风险等因素和技改、检修、基建项目协调配合,综合分析检修计划和调度停运计划的可行性,并以此制定施工方案,落实保障人身、电网和设备安全现场安全措施;做到提前下达,保证计划实施空间生技部调度所、各生产部门

5.基层部门、班组的生产承载能力分析从人员数量、技能水平、责任心、意识等方面综合对工区、班组安全生产承载力进行分析,并用分析的结果指导在人员能力和资源配置的承受力内进行工作安排,同时作为下年度人力资源规划的依据人力资源部生技部、各生产部门、县(市)局

6.发挥党、政、工、团的组织优势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党团员身边无事故、亲情助安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相关职能部门各

生产部门、县(市)局

五、实施步骤

“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总体分为三个阶段,各阶段的时间及重点工作内容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日—3月10日)。制定开展“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重点工作和措施。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局统一部署,结合

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工作和措施,做到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全员参与,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推进实施阶段(3月11日—5月31日)。结合春检预试和基建施工作业,全面推进活动实施,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针对重点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在做好职责内的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对活动相关内容的督导,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对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组织经验交流,开展交叉互查,推广典型经验,全面落实“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的各项部署。

(三)总结提高阶段(6月1日—6月10日)。总结春季检修预试安全生产情况,评估“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结合迎峰度夏安全生产面临形势和任务,深化“三个不发生”活动的措施,确保迎峰度夏安全生产平稳和国际合唱节保供电顺利完成。

六、工作要求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春检安全生产及百日安全活动,周密部署,严肃认真,务求实效。各级领导要带头落实到岗到位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春季安全生产检查。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准确把握国网公司党组开展百日活动决策的精神,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百日安全活动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各部门(单位)要精心组织百日安全活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加强对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

(二)明确责任,确保措施落实。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国网公司《“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重点措施十二条》、绍兴电力局《生产现场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标准(试行)》,并结合我局活动重点工作,细化落实各项措施和要求,制定分级控制目标,将活动内容及措施明确到责任部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措施落实到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履行责任,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和调研;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加强活动的组织协调。

(三)加强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新闻策划和宣传,在局域网站、安全信息简报等开设栏目,全过程、全方位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各部门(单位)党、政、工、团组织,要利用多种形式,抓好活动的舆论宣传和引导,围绕“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通过开展“建立安全示范岗”、“设立安全论坛”、“创办活动简报”、“献出安全计策”、“争创安全先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激发和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强化全员参与意识,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抓好督查,畅通信息传递。要从方案制订、责任落实、工作进展、效果评价等全过程、各方面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加强各环节的监督检查。为切实抓好活动的落实,各部门(单位)要做好以下信息报送工作:

1、各部门(单位)将具体活动方案于3月10日前上报局安监部。

2、生产技术部每周四将下周涉及到局层面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的检修计划报局安监部,每周五由安监部拟定局领导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计划表并监督执行。

3、活动期间,实行活动情况的周报告制度,即各部门(单位)对照活动重点工作以及活动的相关要求,于每周一将上周活动简要情况(包括活动开展基本情况、领导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情况、活动亮点等)报局安监部。局每周编制一期“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简报。

4、各部门(单位)将“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总结于6月10日前上报局安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