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0 09:55:33

农村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景俊海“对农村疫情防控再部署”的批示意见和全省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农业农村部门职责任务,现就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充分认清抓好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职能,结合实际,按照“一精准三确保”要求,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确保疫情防控有效,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按照“三减少、三加强”的要求,千方百计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治理、加强定点诊治,坚决阻断农村疫情输入传播,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公众号、微信群、村大喇叭、宣传车、悬挂条幅等多种方式开展肺炎疫情宣传教育,普及日常保洁、健康卫生等知识,引导群众佩戴口罩、错峰返乡、配合查验、减少聚集流动、勤洗手通风、科学就医、拒传谣言,不网购进口冷链(冷冻)食品。引导农民少聚会、少聚集、少串门,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良好卫生习惯,要控制家庭私人聚会人数,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出现发热症状后要自我隔离和报告,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在农村播散风险。要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室内聚集性文旅活动、宗亲聚会、婚丧嫁娶等各类大规模聚餐活动要求,做到早发现早防控,确保万无一失。

(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安排部署,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污物为重点,教育引导农户定点倾倒垃圾,要将乡村收集的生活垃圾及时转运出去,并无害化处理。着重抓好残存厨余垃圾、农贸市场、卫生室、小卖部、文化广场、养殖场、屠宰场、村部、垃圾收集点等部位的清理整治,以家庭为单位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有效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要对各乡镇村屯内垃圾池、村头屯边、林带壕沟内不易发现的小堆垃圾和散落垃圾、畜禽粪便等越冬垃圾污物全面进行清理,确保不留卫生死角。要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加强自身防疫措施,对环卫职工使用的工具、衣物等进行彻底消毒。

(三)严格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

加强风险监测,全面开展棚室果蔬和食用菌、畜禽产品、水产品等违禁药物使用的风险监测和监督检查。持续推进合格证制度,加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宣传培训力度,指导生产主体落实质量控制要求,在自控自检基础上规范开具合格证,坚决杜绝随意开证行为。强化宣传培训,将《禁限用农药名录》和《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以及停止使用的兽药清单》下发至每一个种植养殖主体,并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养殖、屠宰企业等关键显著位置张贴明示。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加大生物(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信箱或电子邮箱,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问题线索。

(四)全力抓好“菜篮子”稳产保供

指导冬季棚室生产,加强蔬菜的保供稳价工作。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加强蔬菜延后、提前等反季节生产技术指导,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确保蔬菜产量和质量。指导菜农抓好刺嫩芽、韭菜和草莓、榆黄蘑延后生产,争取年前上市,努力增加新鲜蔬菜春节供应。抓好小白菜、茼蒿等叶菜类和榆黄蘑等食用菌的提早生产,争取年后尽早上市,不断增加年后新鲜蔬菜供应量。做好蔬菜生产情况统计调度工作,为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棚室蔬菜生产情况、做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要做好棚室生产防风、防雪、防寒等各项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冬春季设施农业生产安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协调推进全县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立工作推进机构,配备专职人员,确保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明确工作职责

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要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打赢这次肺炎疫情当成首要任务,对重点工作细化措施,落细落实责任分工,构建农村严防严控工作“防护网”。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制作印发农村疫情防控手册,为农民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各乡镇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根据实际确定防控的方式、方法和具体细节,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保证防疫、出行安全,加强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三)强化督导检查

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组,通过日常巡查、随机抽查、联合检查、暗查暗访等形式,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对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生活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