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杯”知识竞赛活动企划方案

时间:2022-05-19 04:03:12

“幸福家庭杯”知识竞赛活动企划方案

为深入推进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拓展人口计生知识普及程度,加强人口计生队伍业务能力锤炼,镇委镇政府决定举办一期人口计生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人口计生管理水平,打造和谐计生幸福,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此次知识竞赛活动是全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和《省计划生育条例》文件精神的群众性活动,是提高我镇计生队伍服务管理工作水平的一次大练兵,通过竞赛活动的广泛深入影响,在全镇掀起学习落实国家人口计生政策的新高潮,为全面完成年度计生工作指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活动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2016年6月16日下午15:00—17:00。

活动地点:镇政府四楼人口学校。

三、参赛人员

每村3人,计生员为参赛人员,一名中心户长和一名幸福家庭计生户代表为现场观众。

四、知识竞赛规则及流程

(一)竞赛规则

1.题型:分为必答、抢答、风险三种题型,通过抽签选出作答题目。

2.答题形式:

必答题15道。每队从45道题中选择回答3道。即各队的参赛队员轮流作答,每个队员要独自作答,每道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1分钟)作答,且每次答完都要说“回答完毕”,答对得分10分,答错、超出规定作答时间及别人帮忙作答都不得分也不扣分。

抢答题10道。即是通过抢答的方式,只有抢到答题的机会才能作答,按规定抢到答题机会的队要选出一名队员在规定的时间内(2分钟)完成答题,答完后要说“回答完毕”,答对得分10分,答错、超出规定作答时间或其他人代答都不得分也不扣分。

风险题5道。分为30分题和10分题两个档次。本轮规定轮到答题机会的代表队才能选题作答。轮到答题机会的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3分钟)完成答题,主答手回答后,其余队员可作补充,答题完成后同样也要说“回答完毕”,答对将得到相应的分数,需注意,答错或超出规定作答时间也扣相应的分数。

附加题5道。如出现分数相同的队,则进行附加题比赛,规则和第二环节抢答题一样。答对将得到10分,答错、超出规定作答时间或其他人代答将扣10分。如5道题后分数仍相同,则继续出3道题,直到决出胜者。

(二)比赛流程

1.主持人出场讲解竞赛规则。

2.共5支代表队,每3个村的参赛者组成一队,抽签决定队伍,以分数高低决定名次。

(三)裁判及合议

1.当第三环节的风险抢答完后出现相同分数的赛队,将在相同分数队伍间增加若干道风险题进行抢答决定先后名次。

2.在所有抢答环节中,主持人念完题后喊出请抢答口令后才能抢答,如出现提前抢答的将被视为自动放弃本场次的抢答机会。

3.如有现场争议的结果,以多数评委的意见为准。

(四)颁奖

比赛决出名次后,由计生委领导及镇分管领导为获奖队员颁奖。

五、奖项设置

前三名队伍的队员将获得奖状和奖金,其中第一名队伍奖励1500元,第二名队伍奖励900元,第三名队伍奖励600元。

六、工作保障

镇成立知识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由镇政府副镇长陈乃嘉担任组长,镇人口计生办主任林级英担任副组长,镇人口计生办其他工作人员和镇属相关单位抽调人员作为成员,活动经费从镇人口计生经费中列支。

七、有关要求

(一)认真对待,充分动员

各村须重视活动的开展,选派优秀人员参加,精心准备、发扬风格、全力争胜,为集体荣誉增光添彩。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以此次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加强对人口计生政策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人口计生常识普及率,并以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带动各类立足镇情、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计生宣传活动蓬勃开展,丰富发展人口计生精神文明创新内容。

(三)严明纪律,树立形象

1.参赛人员于活动日下午14:30分在会场报到。

2.参赛人员及现场观众一律将手机关闭,并听从赛务工作人员指令。

3.参赛人员不得携带任何有关资料,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