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基本状况需求调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4 08:55:57

残疾人基本状况需求调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残联关于在全区开展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与需求调查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了解我街道残疾人基本情况,为制定残疾人优惠和特惠政策提供依据,制定本方案。

一、调查目的与任务

通过调查,掌握我街道各类残疾人的数量、结构、分布及其康复、教育、劳动就业、家庭和参与社会生活等情况,及时、全面、准确的掌握街道残疾人基本生活与需求,为实现街道残疾人小康工程提供数据支持。

二、调查范围与对象

调查范围和对象是户口在街道范围内的持证残疾人和未持证残疾人。

三、调查内容

省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调查问卷所涉及的全部内容。

四、调查的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调查领导小组,负责本次调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组建街道调查队,各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或残协工作者担任调查员,另抽调1-2名熟悉社区住户状况社区工作者担任陪调员,共同组成调查组,负责本社区的残疾人现场调查全部工作以及问卷录入工作,保证问卷信息的准确采集和正确填写。

(一)街道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调查领导小组成员组长:

五、调查的主要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4年2月28日前)

1、进行严格、规范的岗前培训。街道残联将对确定的调查员进行专门培训,确保让每个调查员弄清调查目的和要求,掌握调查交流技巧,尤其是要掌握调查问卷的填写要求、问卷各项内容的逻辑联系。

2、进行宣传发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又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大张旗鼓的宣传本次调查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动员各社区所有残疾人朋友积极支持配合调查,为调查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氛围。

3、划分调查小区和编制调查对象底册。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社区范围进行调查对象摸底。然后以中国残联残疾人基础数据库中数据为基础,对比摸底调查上报的对象,编制调查对象底册。

(二)入户调查和抽查阶段(2014年3月3日—4月1日)

1、入户调查。各社区组织调查员在陪调员的陪同下,分别入户调查并详细填写问卷。对调查小区内已登录在调查对象底册的残疾人对象要力争全部走访调查,不要有漏访现象。如果发现有没有登录的残疾人也应该走访调查,同时将该残疾人补录进调查对象底册。如果因特殊原因失访,须说明原因。失访原因填写在调查对象底册以及交接单上。填写问卷要求卷面清洁,字迹工整,标志清晰,逻辑正确。填写内容客观、真实、准确、全面。

2、各社区自查。调查员应该对当日填写的调查问卷进行自查,及时发现和改正错误。社区可以对调查员的调查情况进行抽查,也可以在调查进行一个阶段后,组织一次交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错误,总结经验教训,提升后续调查工作质量。

3、街办调查工作机构抽查。街办调查工作队将不定期到社区巡查,随机抽查调查问卷,查看问卷填写质量,必要时,抽查人员可以重新走访一些调查对象,核查问卷填写是否客观、真实、准确、全面。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社区改正,并将错误通报引以为诫。

(三)问卷审核、交换检查阶段(2014年4月2日—4月30日)

1、问卷审核。街办对问卷进行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卷面审核,看卷面是否破损,是否清洁工整;二是6项个人信息的审核;三是失访原因的审核;四是问卷各项目关系的审核,主要是逻辑关系、有无漏项、有无跳填错误等。

2、交换检查。街办残联将统一安排各社区之间进行交换检查。既对调查对象进行抽查,又核查问卷填写的客观性、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和失访原因的真实性。随机抽查不少于调查总量8%的问卷,核查问卷填写的清洁度、逻辑关系的准确性。

3、纠错返工。对交换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被检查单位及时改正,对差错率超过验收标准的,该单位及时重新返工,直至达到标准为止。

六、工作要求

本次全省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与需求调查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工作覆盖面广,涉及人员多,各社区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争取被调查户的配合与支持,确保此次调查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将此项工作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配齐配强社区调查人员,确保调查任务的圆满完成。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板报、宣传单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与需求调查的宣传活动,取得广大残疾人对这次调查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三是利用调查的机会向公众普及残疾预防知识,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意识。使调查过程成为扶残助残的过程,使残疾人朋友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