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构建办法

时间:2022-04-04 10:30:00

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构建办法

为深入推进《消防法》贯彻实施,认真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推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前移火灾预防关口,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稳定,根据《省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实施方案》,从年至2012年在全市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四项责任”、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建设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提高公安机关消防监督管理“四个水平”为着力点,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消防工作责任有效落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基础更加牢固,社会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全面提高,消防监督管理服务水平明显增强,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有效遏制,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四项责任”。

1.落实政府消防工作领导责任。一是各级要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消防保障经费、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社会消防力量发展纳入政府任期工作目标;制定实施“十二五”消防发展规划,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二是县级以上要建立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发改、财政、公安、民政、安监、城建、工商、文化、教育、卫生、地震、广电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三是各级要针对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每年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每年在重大节假日期间以及火灾多发季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提示和教育培训,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市、县两级政府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四是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当地政府要迅速组织、指挥灭火救援及火灾事故调查、善后处理等工作,召开火灾事故现场会。

2.落实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责任。一是各级政府要与所属部门、行业、系统及大型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进一步落实部门、行业、系统的消防工作责任,定期进行检查考评,奖优罚劣。二是要建立健全消防工作部门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对涉及消防行政许可、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宣传教育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各部门要齐抓共管。三是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本行业系统管理内容,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建立消防工作例会制度,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教育培训,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四是加强消防组织和消防设施、装备建设,提高火灾防控能力。五是要严格依法审核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重要的公共建筑工程项目。加强消防安全源头控制,对发现的火灾隐患依法查处或者移送公安消防部门处理。

3.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责任。一是各级要认真编制、实施城乡消防规划,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年,县级以上城市、重点镇完成消防规划编制(包括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消防通信),其他建制镇、集镇、乡村消防规划应与建制镇、集镇、乡村建设规划同步完成;对不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消防规划要及时组织修订。二是各级要完善消防业务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加大消防经费投入。确保应急救援平台建设、装备建设和战勤保障体系建设经费全额到位。三是各级要制定突发公共事件消防专项应急预案,建立政府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参与的快速反应系统。四是各级要结合城镇改造,集中整治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及出租屋、“三合一”场所、务工人员聚集地等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全面改善城乡消防安全环境。

4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检查考评责任。各级要将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检查考评内容,逐级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定期组织考评验收,定期对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有关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每年对本行业系统消防工作进行考评。

(二)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

1.夯实基层消防工作机构建设基础。农村、社区要建立健全消防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确保基层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年,推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成立消防安全领导组织;年,各行政村、城市社区落实消防安全专兼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消防安全工作。

2.夯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基础。城市社区要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并加强维护保养,确保正常运行;每个社区要设置公共消防器材配置点,配足配齐灭火器材,保证扑救初起火灾的需要。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要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在建设农村公路、人畜饮水、农村电网、农村沼气、信息工程等基础设施时,加强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设施器材建设,保证农村公共消防设施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同步发展。

3.夯实消防工作群防群治基础。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要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防火安全公约,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居民住宅区物业管理单位要落实消防管理责任,定期开展防火检查,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社区内的小场所要实行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开展消防安全互查互督;实行“七户联防”和“门栋关照”制度,轮流值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和检查。

4.夯实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基础。乡镇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防工作的需要,依法建立专职、志愿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任务。设有治安巡防队的村庄、社区,要建设治安、消防合一的治安联防消防队,加强保安人员消防安全培训,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在治安巡逻的同时开展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并承担扑救初起火灾职能。其他村庄、社区要建立群众参加的志愿消防队。2012年前,所有乡镇、村庄、社区都要按照有关规定建成专职、志愿消防队伍。

(三)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1.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单位要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一是要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安全管理人的教育培训,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二是要坚持每日开展防火巡查。各单位要明确防火巡查、消防安全检查的详细内容,定期开展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落实巡查、检查人员的责任,完善巡查、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要有周密的程序督促整改并复查。三是要落实员工岗位消防责任。重点要害岗位要有员工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操作章程,要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将防范火灾的任务层层分解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四是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立即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限时消除。

2.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单位要做到“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一是依法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的企事业单位在年前要建立专职消防队,按照专职消防队建设标准配齐配全车辆装备和队员,并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消防部门备案。二是有保安队的单位要建立“保消合一”消防队,对保安队员要经常进行巡查检查、灭火救援技能培训。三是其他单位要建立志愿消防队,鼓励单位青壮年员工学习掌握消防知识技能,志愿从事消防工作。四是要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员工能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到位、有效处置。

3.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单位员工要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员工要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引导人员疏散程序。单位建筑物的每个楼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要明确疏散引导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组织在场人员安全疏散。

4.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单位要做到“消防设施标识化、消防常识普及化”。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工作,消防设施器材要设置规范、醒目的提示,用文字或图例标明操作使用方法。年,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三提示”工作要落实到位;2012年前,所有单位“三提示”工作要落实到位。要落实消防教育培训制度,新录用的员工必须首先接受消防培训教育,老员工要定期接受消防培训,消防技能不合格的不得上岗。员工普遍达到“懂基本消防常识、会查改火灾隐患;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会扑救初起火灾;懂逃生自救技能、会组织人员疏散”的“三懂三会”要求。

(四)提高公安机关消防监督管理“四个水平”。

1.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各级公安机关要针对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消防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创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模式。一是要积极探索“三管”消防监督新模式。“以证管火”,落实发证机关的监管责任;“以房管火”,落实业主和承租户的消防安全责任;“以业管火”,强化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二是要深化“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严格执行消防便民利民措施,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三是要成立技术服务队,对各地消防执法提供面对面的帮助服务。四是要全面推进消防执业资格培训工作,推行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消防安全检查人员持证上岗,提高单位消防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五是要积极培育和规范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消防安全评估等社会消防中介组织。六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将单位的消防安全状况纳入信用等级评定、火灾公众责任保险费率调整的内容,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推动单位自觉做好消防工作。

2.提高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水平。一是公安消防部门要严格履行消防监督职责,针对本地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主动研判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集中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地下建筑等场所为重点,以建筑消防设施、消防产品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二是要继续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达标活动,制定下发达标活动标准和考核细则,督促各单位自行对照完善。三是要加强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杜绝未经消防验收合格或消防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投入使用。四是公安派出所要严格履行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职责,落实分管消防工作领导和专兼职消防民警,加强对辖区小场所、小单位的监督检查。五是县级公安机关要将消防监督工作纳入派出所的目标责任管理,定期检查,年终考核。

3.提高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水平。各级公安机关要大力加强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落实消防监督示范单位创建和争当人民消防监督员活动。要大力加强消防监督执法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推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运行、执法裁量网上裁定、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的全流程在线管理模式。要加强派出所消防监督人员培训,并将派出所消防工作纳入公安机关绩效考核和派出所等级评定范畴,不断提高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水平。

4.提高消防宣传教育水平。一是要继续开展消防宣传“六进”工作。充分发挥消防站对外开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楚天消防》杂志的作用,加大社会消防宣传力度。开展“万场消防知识科教片进农村”和“消防形象大使率万名消防志愿者走千家进万户”活动;深入各类学校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全市消防志愿服务体系,健全消防志愿服务机制,壮大消防志愿者队伍,各县市区注册消防志愿者不少于2000人,年内全市所有消防站要完成消防志愿者培训基地挂牌工作。树立消防志愿服务品牌,开拓消防志愿服务领域,努力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三是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消防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培养一批抓消防安全的行家里手。四是要全面落实《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积极开展社会化消防教育培训,培养消防安全工作的中坚力量,提高社会消防从业人员素质。五是2012年前要建设面向社会单位和群众的互联网公共消防服务平台,火灾预警信息,开展网络消防宣传教育和在线消防咨询。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是适应新时期消防工作需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保持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举措。各级要将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消防工作的中心任务,成立组织领导和专门工作机构,出台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会议,层层部署发动;要制定具体建设标准和考核验收标准,明确各级各部门及农村、社区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逐级签订责任状,督促社会单位、村庄、社区逐一签订责任书;要推动系统、部门将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纳入行业系统管理内容,建立和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单位落实、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对消防监督人员和公安派出所消防民警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消防执法监督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辅导员、消防知识宣传员的“三员”作用,指导单位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和公安派出所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进行专门培训,确保每个单位有1至2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明白人”。同时,要运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重要意义和内容标准,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各级要按照“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的原则,结合实际,针对四项工作重点,分别培育树立典型,打造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的样板,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此基础上,要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不断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和推动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扎实开展。

(四)考核验收,整体达标。各级要按照自下而上、层层落实的要求,每年对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进行考核验收。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由单位对照标准自我评价合格后,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或公安派出所申报验收;政府有关部门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基础工作情况,提请政府组织考核验收;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由各级公安消防部门组织逐级考核。市政府将在每年底对各县市区构筑“防火墙”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通报进展情况,2012年底进行总体验收并总结表彰。

(五)落实责任,严格奖惩。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逐项细化分解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目标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加强工作检查和督导,对工作薄弱、进展缓慢的地区和单位要蹲点帮扶,帮助改进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将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考核结果与公安消防部门、公安派出所的评先评优挂钩,对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进展迟缓、成效不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并启动问责机制,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