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乡镇公司融资方案

时间:2022-07-18 06:13:00

落实乡镇公司融资方案

近几年来,乡镇企业的发展迅猛,已成为县域经济结构的主体和发展的亮点,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成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国企下岗职工的主要渠道。乡镇企业融资难,既受乡镇企业自身缺陷的影响,又受客观外部因素的制约。

乡镇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来自三个方面:从乡镇企业自身来看,规模小、发展层次低,经营业绩、信用状况不佳及财务管理不规范,是其融资难的根本原因,具体表现在乡镇企业生产结构不合理,导致金融机构不敢盲目投放资金;缺乏健全的财务制度、管理制度,大多乡镇企业财务数据失真以及不少乡镇企业信用观念淡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逃废银行债务现象严重。从金融部门来看,金融机构认识上的偏差、贷款审批权限上收、授信准入条件以及信贷激励和约束的不对称问题,也是乡镇企业贷款难的重要原因。而从社会环境来看,缺乏有效的社会担保体系和对乡镇企业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成为造成乡镇企业融资难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解决乡镇企业融资难,需要从五个方面入手:

金融机构应强化信贷资源配置。一是实行弹性信贷授权授信制度,适度增加县域信贷投放总量。各金融机构应改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在贷款额度权限配置上灵活掌握,放宽基层行的贷款审批权限,扩大授权、授信额度和范围,使县级支行有能力扶持一批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有信用的乡镇企业客户群,逐步缓解县域信贷萎缩现状。二是完善金融机构信贷管理和风险责任追究制度。制订切实可行的地方信贷管理制度,允许信贷风险的存在,切实废止信贷管理零风险,为基层信贷人员松绑。三是改革和完善服务手段。根据乡镇企业资金需求少、要求急、周转快的特点,探索建立适合乡镇企业的贷款操作程序,在贷款企业评级、担保、授信等方面制定合理的简便的操作程序,要统一评估标准,保证评估质量的科学性、公正性、通用性。四是增强信贷资金营销观念,强化市场意识,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营销机制。

乡镇企业应自我完善,自我发展。首先,乡镇企业应当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逐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内部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特别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增强财务透明度。其次,应通过提升产品和经营层次,避免低水平重复投资和无序竞争,真正增强企业实力和发展后劲。第三,切实提高企业信用观念,提高信用程度,遵纪守法。第四,建立健全乡镇企业管理服务体系,规范市场准入,加强日常管理。

发挥农村信用社主力军作用。目前广大农村信用社都将精力集中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上,相对忽视了对乡镇企业资金投入。农村信用社应立足自身实际,在支持农业产业调整的同时,用足用好富余资金,适当投放到发展前景好,经营实力雄厚,信誉度高的地方乡镇企业。

发挥人民银行的窗口指导作用。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乡镇企业的信贷投入。加大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支持力度,除利用窗口指导等政策导向外,中央银行对积极支持乡镇企业发展的金融机构在再贷款、再贴现方面予以倾斜。

地方政府应大力优化社会环境。一是建立乡镇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地方政府应设立乡镇企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支持乡镇企业信用担保资金。对于地方财政困难的地区可以以社会为主筹集担保资金,确保乡镇企业担保基金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和当地经济发展实际,进行市场化运作。二是优化金融环境。第一,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应积极配合金融机构支持乡镇企业健康发展,在场地、税收、配套设施方面给与一定的优惠,鼓励企业发展。第二,规范中介部门行为。企业抵押评估上要制定统一的抵押品登记、评估程序。要降低收费标准,减轻贷款企业负担,减免重复收费项目。配合金融部门清欠贷款和处置抵贷资产。第三,净化社会信用环境,引导乡镇企业和广大农民树立良好的信用观念,不逃废、悬空金融债务,同时积极协调公检法等部门加大清收贷款力度,打击逃废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