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活动纪实

时间:2022-05-03 10:03:00

研究室活动纪实

自治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政府研究室按照“着眼日常抓基础,立足长远重建设”的工作思路,结合决策咨询服务职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学习活动,围绕“创造一流业绩,争出精品力作,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的活动主题,全室5个支部先后与企业、社区、农村建立了8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创先争优”联系点,深化了“三服务一推进”主题实践活动,丰富了活动载体,充实了活动内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做好方案,铺开工作,以党建促业务

创先争优活动是继科学发展观教育之后,我党又一次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大战略工程,对深化党的宗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攻坚力,更好的担负起领导使命、执政使命、振兴使命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及早行动,成立组织,研究布置,先后出台了《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和载体的通知》,对认清活动意义,确定争创主题,设计活动载体等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支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实际,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承担的工作职能紧密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提高服务质量的有力推手。

二、选好载体,结对共建,以业务升党建

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各党支部、各处室根据自身所承担的业务职能和党员干部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积极主动基层党组织建立联系点。目前,城市经济处、社会处、农村处、综合经济处、综合信息处,先后与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金凤区紫阳社区、掌政村、五渡桥村、银川铸龙投资有限公司、银川掌政农村资金物流调剂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建工集团等8个基层党组织建立了结对共建创先争优联系点。结对联系点的领导和群众代表纷纷表示,与自治区政府研究室结对共建非常高兴,一个企业的发展、一个社区的建设、一个新农村的崛起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帮助,政府研究室作为政府的政策咨询决策研究部门,其政策引导、信息服务等方面将会给联系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政府副秘书长、政府研究室主任马建民同志表示,企业、社区、农村是经济社会最基层的细胞,建立结对共建联系点,是与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零距离接触,是了解基层民意和呼声的最根本途径和有效形式,通过联系点的深入调研,着力在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探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三、做好服务,提供咨询,延展咨询工作到基层

通过联系点的座谈讨论,政府研究室确立了着眼共建同发展,创先争优求实效的目标,重点在促进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跟踪企业、社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研究,提供及时、准确的咨询服务。进一步延展工作到最基层,要确保做好“六个一”:每年列席一次联系点的领导班子会议,共过组织生活、同理发展大计;每年确定一个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一次调研活动;每年开展一次送政策、送信息上门服务;每季度联系一次党员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每年为联系点的党员干部上一次党课;每年与联系点总结一次一年来合作经验,提出下一步发展目标。一年来,政府研究室通过为新农村建设、城镇社区建设和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既增强了干部为基层服务的意识,也锻炼了干部实际工作能力,既能掌握基层人民群众需要什么,也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服务,既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动力,也为我区实现全面小康做出了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