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特征型地方金融文化

时间:2022-04-08 05:48:00

建设特征型地方金融文化

三流企业抓产品,二流企业抓营销,一流企业抓文化。企业文化是价值观、神话、英雄、象征的集结,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意识,是一种境界,是如影随形、飘飘欲仙的企业灵魂。地方金融要建设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思想、乡土社会与西方开放兼容、个性张扬相结合的独立法人经济文化。

一、地方金融文化应与传统文化、乡土社会相结合

我国的地方金融企业植根地方、服务地方,大多都在小气候、小环境中诞生、成长与发展,无论如何也割不断浓郁的乡情和传统文化渊源。

明清山西商人用孔子“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之观点来发起利益追逐的进取精神;用“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的主张,倡导敬业精神;用宗法社会的家族孝悌和睦、乡谊团结之乡情建立商帮群体,完成“团队建设”,因而称雄国内商界五个多世纪,出现了“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的鼎盛局面。在商业的迅速发展下,山西票号钱庄历经100多年,给山西创造了亿万两白银收入,使山西成为全国首富,山西票号被人们称为“汇通天下”的金融组织。宝丰社当时的地位可类比当今人民银行,它曾领导钱庄参与清末晋商行会整理货币、建立制度、打击沙钱、维护正常货币流通、稳定社会经济、组织货币交易市场、管理金融机构、组织借贷转帐、票据流通等等。宝丰社等票号钱庄的财东大都是饱读诗书之人,深受孔孟之道影响,遵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传统文化道德,并不是乱中捞利。他们实行“银股”“身股”平均分配;知人善用任人唯贤;抽疲转快调度资金;预提“护本”防止倒闭;职业教育培养人才;规章制度严格要求;经理负责运筹帷幄;诚信为本注重信誉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更是构建了当时票号钱庄的文化体系。

商业储蓄银行是旧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创办人陈光甫开办之初就以“服务社会、以人为本、竞争创新”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提出“我行一无所恃,可恃者乃发挥服务之精神也”,并在传票帐单上都醒目地印上“服务社会”字样,要求业务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都“务求顾客之欢心,博社会之好感”。陈光甫要求基层行员仪容整洁,热情待客。“对于本行一切顾客无论何界中人或乡愚妇女,应谦恭和悦竭诚相待”,“无论贫贱,视同一律。”如有与顾客吵架者,不问是非曲直一律开除;处理业务要认真礼貌。“如抄结单给顾客,必须行列整齐,内容清晰,让顾客乐于核阅”,否则,“满纸涂鸦,顾客随即弃置一隅,不愿详阅,且对本行发生不好印象。”;业务娴熟,力求手续简便,收付敏捷。对于主要存户的存款余额表要心中有数,对于支票上的签字或印签,要能够一看即知真伪,不必验对所留模式,以免顾客久等;严禁上班时间吸烟、闲谈、阅报,应以“全副精神接待顾客,始能得社会之好感”。陈光甫还是中国金融界屈指可数的、在行内推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银行家,他经常向行员灌输“银行是我,我是银行”的思想。他说,“凡百事业,以人而兴,而新陈代谢,尤愿继起有人,俾可维持事业于永久。”“有人才,虽衰必盛;无人才,虽盛必衰。银行尤盛”。

中国传统的“儒文化”强调“仁、义、礼、智、信”。“诚信”是立身之本,修养之首,齐家之基,立国之本。对此,儒学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广泛而深入的阐发。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道也”;《中庸》说:“惟天下之诚为能化”,“君子诚之为贵”;《大学》曰:“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荀子道:“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至诚则无他事矣。”;周敦颐说:“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朱熹也曾有“诚者何?不自欺,不妄之谓也”的见解。“货之粗精好歹,实告经纪,使好裁夺售卖,若昧之不言,希为侥幸出脱,恐自误也”;“赊须诚实,约议还期,切莫食言”。可见,儒学的诚,指的是胸怀坦荡,真实无伪。以诚相伴而生的是“信”,有诚才有信,诚实不欺,谓之“信”。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司马光认为:“夫信者,人君之大宝也。国保于民,民保于信;非信无以使民,非民无以守国。是故古之王者不欺四海,霸者不欺四邻,善为国者,不欺其民,善为家者,不欺其亲。不善则反之,欺其邻国,欺其百姓,欺其兄弟,欺其父子,上不信下,下不信上,上下离心,以至于败”。言而有信,取信于人是儒家学说推崇备至的伦理准则。儒学乃国之瑰宝,乡规乡俗与民约乃传统文化之要略。在儒家文化和乡土风情基础上建立的票号钱庄与旧银行企业文化应成为现今地方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参照和借鉴。正本请源,票号钱庄是我们的根,伦理道德、儒家思想是地方金融文化的源。

二、建立高智商决策者文化

美国管理专家认为,企业文化是“价值观、神话、英雄和象征凝聚而成,这些价值观、神话、英雄和象征对公司员工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现在的大多数地方金融企业具有规模较小、网点不多、扩张受限、支持体系不足的特点。这一特点把董事长(或行长)推上了地方金融企业文化主导者的位置上。地方金融机构,尤其是独立法人地方金融机构,决策者的文化素质、志向、抱负、价值观、施政方针和实践,对领导层以至全体人员,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甚至在他本人离开这个企业或者人世,也能被这个企业传承并发扬光大。因此,地方金融企业文化的形成,一是领导人要稳定。如果领导人经常调换,一个将军一个令,领导者不能充分展示才华,必然是短期行为,不能安下心来专心致志办好自己企业,企业文化就无法形成。民国时期,从夹缝中出现的一批银行家,他们以自己所办的银行为终身的事业,他们大多有学识、有能力、有魄力,他们的共同点是爱国、爱帝、敬业。实践证明,他们在自己经过十几年至几十年的努力所办的银行中,培育营造出各自独特的企业文化。二是要建立地方金融的高智商决策者文化。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帅熊天下会灭亡。地方金融企业的董事长(行长)很多是单兵作战,很大程度上要靠自身和班子成员的德行操守、事业心和敏锐思维来掌管企业的前程。在目前的一些地方金融机构中,许多的高智商和见多识广者,在小银行中创出了大的企业文化思路。江苏连云港赣榆农村信用社,在当时的主任乔宗君领导下,从90年代开始就建立了自己的企业文化,打出了“农民自己的银行”“中小企业家的朋友”“服务赣榆百姓”的口号,并形成了严格的制度保证。

农村合作银行,立行之日始以精神和境界为导向,用浴火凤凰为徽标提升自己的价值观和理念。金色的凤凰在烈焰中浴火腾飞,涅磐重生,挥舞出璀璨的生灵图景。他们意图把天津农村合作银行这一社区银行、零售银行、农民银行,打造成像浴火腾飞的凤凰一样的传奇银行、阳光银行、吉祥银行。天津农村合作银行的标志是一只迎着旭日东升的金凤凰,寓意着成立半个世纪后重新腾飞。浴火凤凰,涅磐重生,九圆体、金黄色的行徽蕴含着合作与圆满,象征着长久与腾飞,更昭示着天津信合事业一个全新“银行时代”的开端。

记得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金色的凤凰在烈焰中浴火腾飞,涅磐重生,挥舞出璀璨的生灵图景。天津农村合作银行是社区银行、零售银行、农民银行,也是像浴火腾飞的凤凰一样的传奇银行、阳光银行、吉祥银行。天津农村合作银行的标志是一只迎着旭日东升的金凤凰,寓意着成立半个多世纪后重新腾飞。浴火凤凰,涅盘重生,九圆体、金黄色的行徽蕴含着合作与圆满,象征着长久与腾飞,更昭示着天津信合事业一个全新“银行时代”的开端。

农村合作银行以创新精神打造自己的核心文化——“蜜蜂文化”。由太阳蜂和太阳花组成的行徽,揭示了鄞州银行“勤劳、奉献、和谐快乐、建设家园”的境界和意识,形成了“以蜜蜂文化为核心的银行是平民的银行;勤劳是我们对自我的最基本的要求;奉献是我们道德情操的要求;快乐是我们追求的工作环境;家园是我们与客户共同努力的目标。”

标志是文化的集中体现物,它的每一个部分都传达着我们的追求与承诺。

1、圆是圆满,是辉煌。

2、“蜜蜂”是快乐、勤劳、奉献的象征。

3、“Bank”为银行英文表达,字体稳重,让人信赖又不乏亲和力。4、标志在颜色上运用甜蜜黄和活力绿的搭配。甜蜜黄象征收获、幸福甜蜜的生活;活力绿代表生命力,象征鄞州银行的发展和活力

品牌吉祥物:太阳蜂

太阳蜂,勤劳快乐的生灵、甜蜜生活的酿造师、诚实守信的实践者。鄞州银行正师以太阳蜂精神自励的银行!

品牌象征:太阳花

太阳花,永远向着太阳的花,富又生命力的花,五彩缤纷的花。

浴火凤凰、烈焰中腾飞,是神的象征,是神的力量;蜜蜂飞舞在太阳花之上,快乐工作,辛勤奉献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勤劳、无私与奉献。这就是特色的企业文化,是高智商决策者文化。

三、地方金融文化应实际而前瞻

美国加州大学管理学教授威廉·大内在《Z理论—美国企业如何迎接日本的挑战》中指出:“一个公司的文化由其传统和风气所构成。此外,还包括一个公司的价值观,如进取性、守势、灵活性——即确定活动、意见和行动模式的价值观”。

地方金融的企业文化建设无疑应该是民族文化的传承和风土人情与行业特性、市场定位、发展战略相结合的企业价值观与精神境界的全面体现。

地方金融企业一是要有拖不垮、打不烂、不卑不亢的进取精神。许多地方金融企业偏安一隅、规模小、条件差,有时还要受到各方面的挤压。那种在夹缝中生存的艰难,如果企业领导人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是无法形成团队力量和企业精神的。四川聚兴诚银行领导人杨灿三经常在早会、周会上向员工们说“蚕经三眠方能吐丝,人历三眠事业乃成;三眠之中,第一眠要忍耐,第二眠要自持,第三眠要坚定”。

二是要培育优秀的地方金融银行家。银行家的精神就是银行的精神。有思想、有德行的优秀银行家就会带出优秀的金融团队。在当前的地方金融企业中,象天津农村合作银行的董事长齐逢昌、浙江台州城商行的陈小军、鄞州银行的陈耀芳、九江商业银行董事长刘羡庭、廊坊商业银行关景春、江苏靖江城市信用社董事长朱惠健等都是非常优秀和敬业的真正的银行家。许多地方金融企业的董事长、行长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高尚情操打造了本行非常出色的企业文化。

三是要把企业的价值取向、经营理念和发展战略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地方金融企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攀比,不求大而全。有实力和条件的,作强作大;条件有限的,办特色银行,办精品银行,办社区银行,办平民银行。

四是打造地方金融坚固的诚信大厦。地方金融企业的生命线是得到当地政府、经济组织和当地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地方金融企业大多没有纵向的领导体系和横向的网路支撑。这从表面上看,是一个很大的缺陷,但细一琢磨,这恰是梁山好汉,是出英豪的好机会,是建立自身特色文化的绝好条件,“一个好的董事长(行长)就是一家好的银行”;“一个好的董事长(行长)就是这家银行的精气神”。好领导带出的团队是拖不垮、打不散的团队。在好领导、好团队行为和良好风气与传统下形成的企业文化就是这家银行的“魂”!是一种高尚的、飘飘欲仙的、如影随形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