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学风优化良好风气企划方案

时间:2022-11-08 02:20:00

转变学风优化良好风气企划方案

本学期学风建设主要以促进课堂文明建设为目标,以创建“优良学风班”、评选“学风建设积极分子”为活动主体,营造我院良好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氛围,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学风建设目标

希望同学们做到“三按时”、“五不”;养成自主自觉、自我管理意识;杜绝饮食、污渍等对教室的污染和实验设备的破坏;形成课堂讲文明、重礼仪的行为规范。

二、学风建设重点

1、定期检查学生出勤记录。辅导员每周登录考勤系统,了解学生出勤情况。对在学习或生活中有不良倾向的学生,特别是缺课较多的学生,及时向其家长紧急提示或预先告知,加强学校、学生、家长之间的多方沟通与协作;对迟到、旷课达到一定学时数的学生,配合相关部门按照学校学籍管理有关条款处理。

2、集中治理学生不良行为。辅导员、班主任要围绕“三按时”、“五不”要求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课堂礼仪。狠抓宿舍“晚归”、“夜不归宿”和上课迟到、旷课、吃东西现象。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进行教育,定期进行系内通报。

3、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出倡议,带领全体同学创建“踏实严谨、务实上进”的学风,实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的以点带面作用。

4、建立学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齐抓共管,研究分析学风建设工作。

三、具体实施

1、抓纪律,促学风。一年级学生重在规章制度育人,可适当采用强制性办法,如加强课堂考勤,以点带面,以部分带全局,

2、抓课堂,促班风。课堂是学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主渠道。学生上课应起立问好讲礼仪;回答问题要起立,堂上提问要举手;上课、自习时必须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不在教室里吃零食、吸烟、喝酒;不乱扔果皮、纸屑等。

3、抓干部,树典型。严格党支部、团支部组织生活,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党团员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公务员之家

4、抓环境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一是要建好软环境,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广泛开展各类有利于学风建设的活动。二是要建好硬环境,教室是学习的主阵地,公寓是课堂的再延伸,学生应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要强化“文明寝室”的建设评比工作,把教室、寝室用学风建设这根主线贯穿起来。

从10月18日开始,10月18日-20日上午全院将组织检查;以后每周一上午全院组织检查;

四、表彰和奖励

1、各系对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表现优异的班级向学院推荐,学院将对“优良学风班”给予表彰;

2、被评为“优良学风班”的班级,适当增加“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并给予“学风建设积极分子”名额2名,予以表彰;

3、学院对“优良学风班”奖励班级活动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