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策划方案

时间:2022-08-02 05:54:00

全县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策划方案

各乡镇农机站、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达市农机监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结合全县农机安全生产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认识和把握新时期农机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巩固和创新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方式、方法,以正面宣传为主,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推进农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农机安全氛围。为搞好“安全生产年”活动,促进我县农机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为有效的促进我县农机安全法规的贯彻落实,促进农机安全设备设施的投入,促进农机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整改,促进县辖公民农机安全意识的提高,促进全县农机安全形势的持续好转。我们必须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加强对“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县局成立由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局长张正贵同志任组长,监理站站长陈明伟任副组长,监理站全体职工为成员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机监理站,负责“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日常工作。同时各乡镇农机站也应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三、围绕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1.突出农机安全生产的宣传主题。今年是“安全生产年”,要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广泛宣传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意义、要求,结合年度农机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要大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增强社会公众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2.深入开展第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各乡镇农机站要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创新内容、提高质量、注重实效,围绕“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活动要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要使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成为全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的热点和高潮。

3.加强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要结合“五五”普法,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四川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四川省农机安全监理和事故处理条例》分别摘录相关条款印制成宣传资料发放。根据实际需要和相关要求,重点抓好农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其安全意识,增强法制观念,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的提高。

4.加大农机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各乡镇农机站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要认真组织好人员深入乡村道路、田间院坝开展农机安全检查,重点查处违章载人、酒后驾驶、带病作业的机车,并对农副产品加工网点、固定式农业机械、提灌作业场所等进行安全检查,对到期未参加年度检验的机车,要及时督促车主及驾驶员参加年检审。同时,对农机加油站(点)进行一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查出的火险隐患要及时整治,从源头上消除本辖区内农机安全事故隐患。千方百计确保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县无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发生。

四、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1.各乡镇农机站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落实经费。宣教行动要做到有方案、有项目、有行动,做到方案落实、项目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完成时限落实。

2.各乡镇农机站要加大对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经费投入,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所需经费。要把宣传教育行动与农机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农机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结合起来;与建立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解决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社会营造农机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3、各乡镇农机站要积极争取当地党政的重视和支持,把“安全生产月”的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好,并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同时,县局将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督察力度,对活动中成绩显著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农机安全工作抓得差的进行通报批评。

4、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不到位、农机安全监管及隐患排查整治不力,从而导致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的,将从严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