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08 10:42:56

水利局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巩固和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成果,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强化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和建管执法,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精准管控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二、主要内容

(一)活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结束。

(二)重点任务

1.水库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三个责任人”落实情况,大坝、放水设施、溢洪道、穿坝建筑物、软硬结合部等安全运行情况、各类安全监测设施运行状况、水库管护人员日常巡查情况、水库船只安全、水库周边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设置情况。(责任单位:灌排中心)。

2.堤防、闸桥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堤防迎水面板有无裂缝、垮塌;堤顶道路有无沉降;框格梁护坡有无沉陷;堤防附属设施(涵洞、涵管、放水闸)运行情况,有无淤堵,锈蚀等。重点检查闸桥启闭系统是否运行正常,电路系统是否运行安全,电气设备、监测设施是否正常运行。(责任单位: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3.农村集中供水站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全区各集中供水站点安全责任体系建立情况,泵房机组运行情况,查看供水是否正常,水质是否安全达标,管理人员是否在岗,有无开展管理房日常安全检查登记(包括电路、闸阀安全排查)。(责任股室:水利和水保股)。

4.在建工程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施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措施保障,项目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机械车辆安全、特别是高边坡、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作业区域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开展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危险源辨识、评价和管控,对危险源进行分类、分色管理,并在水利安全生产信息采集系统填报危险源和管控措施等情况。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管,重点检查项目参与人员是否存在中高风险地区,防疫物资是否配齐配足,防疫政策、知识宣传是否到位,是否开展上下班体温检测,是否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责任股室:各项目业主单位)。

5.消防安全检查。各股室、单位要加强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狠抓火灾防控工作。加大对办公场所、食堂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电器设备有无超负荷运行,电气线路有无老化现象,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食堂天然气管道有无泄漏,违规操作等情况。及时整改消除“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火灾隐患,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严防发生火灾事故。加强食堂食品安全检查,(责任股室:各股室、单位)。

6.食品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食堂食材是否新鲜,消洗设施是否齐全,是否开展一洗二清三消毒,是否开展防虫防鼠疫措施,冷热熟食是否分开使用案板,刀具碗筷等设施是否定期开展消毒,厨余垃圾是否按要求进行处理等。(责任股室:办公室)

7.小水电站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电站的输配电线路,为电机组运行情况,控制系统操控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警示牌,标志是否完善,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值班值守情况,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可用等。(责任股室:水利水保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定人定责。各股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活动,特别要加强元旦、春节、“两会”期间重点时段的安全检查。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三必须”,制定检查方案,落实检查人员,明确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二)分类检查,建立台账。各股室、单位要结合管辖范围制定检查台账和问题台账,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

(三)加强值守、应对突发。各股室、单位要严格落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做好水利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要设施的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检查,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如遇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带班领导。

(四)畅通信息、及时总结。各股室、单位要加强信息畅通,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大会战活动结束后于2022年4月5日前将工作总结、图片报质安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