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2 04:27:41

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把审计整改工作与推动改革创新、加强内部管理结合起来,把查问题与改问题、治已病与防未病结合起来,努力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酒泉市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开展“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进一步强化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提高对审计监督重要性的认识,积极主动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审计整改跟踪督促责任,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原则,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专人负责审计整改督办,定期向市政府汇报各单位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三抓”活动的一项整治内容,明确职责任务、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确保整改到位。

(二)工作任务

1.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排查工作。“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2020年7月份以前各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督查方案及措施,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各室、各中心及各审计组要对2020年7月份以后实施审计项目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进行彻底排查,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动态跟踪管控,对账销号。各审计组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要督促帮助被审计单位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靠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跟踪落实,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对历史遗留、因政策调整或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造成的长期难以整改到位问题,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协调相关单位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取得实效,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2.夯实审计整改成果。各室、各中心及各审计组要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及屡审屡犯问题,以及一些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善于总结提炼,从宏观、微观角度全面分析深层次的原因,提出改进完善、促进管理、推动改革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要切实提升审计监督实效,督促被审计单位不仅整改查出的问题,还要举一反三、由表及里,从责任、制度、机制等方面查找原因,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做到标本兼治;要注重掌握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主管部门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促进规范管理、推动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夯实审计整改成果。

3.推动落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意识,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计边整改,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未整改完毕的问题要督促其建立清单、靠实责任、持续推进。进一步靠实审计机关的整改督导责任,要以整改台账为抓手,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强化指导检查,定期跟踪督促,抓好落实推进。要督促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担负起监督管理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审计查出的问题,把整改情况纳入部门管理及行业治理的日常工作,专项检查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与政府督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以及人大的沟通协调,切实将审计整改与干部管理、纪律检查、人大监督、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形成整改落实推进合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三、方法步骤

(一)梳理核对阶段(2021年1月至4月)

各室、各中心及各审计组要结合实际,认真排查审计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信息台账,明确专人负责,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明确目标、靠实责任,抓好“审计整改推进年”各项工作落实,充分认识开展“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的安排部署上来,以“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整改落实阶段(2021年4月至10月)

各室、各中心及各审计组在前期梳理自查的基础上,要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分类实施整改,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推进年”的各项任务,对于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对账销号制度,逐一销号。同时,要将审计整改贯穿于2021年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抓住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整改督导及专项督查等关键节点,督促被审计单位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做到所有问题全面整改,彻底解决。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1月至12月)

各室、各中心及各审计组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量、着力提升回应互动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紧盯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报送工作信息,反映整改动态及亮点与创新;“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归纳梳理,提炼工作方法与措施,于2021年11月底前,向市局报送活动总结,总结整改成果,提升整改质量和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局机关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管理、指导督查和协调工作。

(二)强化思想认识。各室、各中心及各审计组要充分认识开展“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质量立审”理念,结合工作职责和目标要求,制定提升审计工作整改的具体措施,将活动内容和要求逐项加以分解,细化落实到人,推动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提高审计质量。要求各审计组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准确定性问题,提出合理审计处理意见,确保审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持续跟踪检查整改情况,杜绝虚假整改、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等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四)健全整改制度。各审计组要前移审计整改关口,将审计整改纳入日常审计工作,利用现场审计,强化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意识,边审计、边督促、边整改,及时在现场纠正存在的问题。同时,审计报告出具后,法规审理室要分项目建立审计发现问题台账,“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据此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台账,各审计组对整改台账实行归口、动态管理,于每月20日前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项目报送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对账销号,实时掌握整改进度,形成推动整改的良性循环,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五)营造良好氛围。各室、各中心及各审计组要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各审计组每周报送一篇信息,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案例,积极向省审计厅、酒泉市审计局网站踊跃投稿,在政府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重点报道,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