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6 11:31:13

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下简称《长江保护法》),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为推动我局深入学习和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特制定如下学习宣传活动方案:

一、制定法治宣传工作规划。

将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作为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并纳入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通过“江淮普法行”、宪法宣传周、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责任单位:法规科、市场与信息化科、执法支队、渔业中心)

二、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培训。

将《长江保护法》学习与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营造领导干部、公务员带头学习宣传的氛围。(责任单位:人事科、法规科)

三、深入贯彻技术骨干和执法队伍学法普法机制。

将《长江保护法》作为技术骨干和执法队伍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把《长江保护法》宣讲融入日常监管、检验检测、技术指导、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全过程。(责任单位:执法支队、渔业中心)

四、深入推进《长江保护法》集中式普法宣传。

组建《长江保护法》宣讲团,沿长江段岸线组织开展送《长江保护法》进基层巡回宣讲活动,推动《长江保护法》进长江、进乡村、进社区,在全市掀起《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热潮。(责任单位:执法支队、渔业中心)

五、深入推进《长江保护法》全媒体普法宣传。

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办公区域、长江段岸线立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及播放宣传标语。依托新媒体普法矩阵,发挥融媒体优势,利用门户网站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社交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我局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效。持续《长江保护法》知识问答、图解、动画、视频等宣传内容,突出宣传阐释《长江保护法》的重要意义和原则精神。(责任单位:执法支队、渔业中心、办公室)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学习宣传取得良好效果。要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开展分类普法,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习惯和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