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7 04:49:25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工作,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力争6月份无生产安全事故,为助推换道超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描绘好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成立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小红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办公室,负责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监股,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有关活动。办公室主任由兼任。

五、活动安排

1.局属各单位、各运输企业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全局职工、企业从业人员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局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2.局属各单位、各运输企业要开辟活动专题板块,宣传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活动动态以及成效,对“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行全程报道,重点突出对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全程报道,突出对周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治的跟踪报道。

3.局属各单位、各运输企业要利用电子显示屏打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题内容的标语,张贴宣传画,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滚动字幕,发送手机公益短信等,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浓厚氛围。

4.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活动。今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的时间暂定为6月16日上午八点三十分,地点为老汽车站广场,届时我局将设置咨询台,布置交通运输安全方面的展板并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

5.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期间,我局将开展一次“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的高潮。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局属各单位、各运输企业要成立相应机构,要把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认真部署,科学策划,落实责任和经费,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局属各单位要在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同配合,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传播安全理念,营造“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浓厚舆论氛围。

(三)抓紧落实,注重实效

局属各单位、各运输企业接到文件后,要迅速行动起来,继续坚持“三贴近”“三面向”,以“六进”活动为抓手,周密部署,注重实效,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