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讲一评”感恩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14 09:16:41

“三讲一评”感恩教育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注重扶志扶智,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感恩奋进、脱贫奔小康良好氛围,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全镇顺利脱贫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统筹推进精神扶贫工作,变简单送钱送物的“保姆式”帮扶方式为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脱贫能力,培养贫困户立志自强感恩的情操,营造人穷志不穷、勤劳能致富、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氛围,树立起新时代镇村文明新风尚。紧紧围绕“政策宣讲、情绪疏导、矛盾化解、感恩教育、事要解决”的工作思路,开展“三讲一评”活动(即驻村干部讲脱贫攻坚等要求和帮扶措施,基层干部讲精准扶贫组织实施和政策落实落地、贫困户讲精准脱贫获得实惠和党的恩情,由基层干部和驻村干部、农村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老前辈、乡贤、村民和贫困户代表共同组成感恩行动评议组,定期评议贫困农户内生动力和感恩表现并张榜公布。讲政策、讲帮扶、讲成效、集中评议)。

二、工作方法措施

以村组为单位,全面推行“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

(一)广泛宣传。镇扶贫办制定脱贫攻坚宣传手册、年画等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通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讲师宣传脱贫攻坚等重大活动和脱贫典型。

(二)着力培养“三种”意识:感恩意识。帮扶干部要进村入户走访宣讲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让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卫生意识。开展“农村是我家,卫生靠大家”,治三相(村相、户相、人相)活动,做到厨卫清洁、床铺整齐、人畜分离。自强意识。开展扶贫先扶志的思想宣传,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人穷志不穷”的意识,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主奋发脱贫奔小康新风意识,按照“美环境、破陋习、树新风”的思路,开展陈规陋习专项整治和封建迷信专项整治活动,加强村风文明建设。

(三)务实推进帮扶:帮扶干部要结合“五同”和“五星农户创评”工作,对贫困户真帮实扶,共同算好收支帐,鼓励他们积极支持参与家乡建设,与贫困户建立深厚感情,让贫困户有认同感,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

(四)讲评对象、地点

1、讲: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队长)讲脱贫典型、基层干部讲、贫困户讲。

2、评:基层干部、驻村干部、农村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前辈、乡贤、村民、贫困户代表评贫困户,内生动力和感恩表现。

3、地点:村委会

4、每季度开展一次,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完成。

5、收集汇总,名村(居)委会将每次开展的讲评情况归档整理,并上报镇扶贫办归档,镇扶贫办汇总上报。

三、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村(居)委会成立评议领导小组,组长由驻村工作队长兼任,成员为全体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部分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

(二)统筹融合:把“三讲一评”与“五星创评”、基层党建“三化”结合起来,推进基层党建活动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思想教育与工作部署双融合。

(三)督促检查。镇工作领导小组将联合镇纪检不定期对“三讲一评”情况进行督查,并适时通报,并作为各村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和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