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5 09:25:02

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

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现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二、任务目标

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成为宣传普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成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三、工作内容

紧紧国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1.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领会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农村群众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他们更真切地领悟思想,更好地用于指导生产生活实践。

2.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宣传解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农村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

3.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4.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经常性组织开展乡村广场舞、地方戏曲会演、群众体育比赛、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

5.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

6、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结合精准扶贫,组织志愿者采取上门走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贫困学生,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四、工作要求

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设的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筹指导。着力为基层群众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发挥党委、政府和群团组织职能作用,成立理论宣讲、文学艺术、科学普及、教育服务、社会慈善、法律普及、体育健身、医疗卫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