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人居环境再提升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1 10:20:21

“迎新春”人居环境再提升活动实施方案

为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人居环境,严防疫情输入传播,让全乡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我乡开展“迎新春”人居环境再提升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活动的推动落实。

组长:

常务副组长:

副组长:

二、行动目标

以“干干净净迎新春,健康文明过大年”为主题,以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卫生大扫除、环境大整治,确保在春节之前实现人居环境质量再提升,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大防线”,为全乡人民营造一个干净、祥和的新春环境。

三、行动内容

以已排查发现的问题为重点,对照问题清单,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清理生活垃圾。彻底清理沿路、沿河、沿沟、村庄内外、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整治垃圾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将垃圾进行定点收集,及时清运,做到可视范围内生活垃圾全处理。

清理建筑垃圾。彻底清理沿路、沿河、沿沟、村庄内外、房前屋后乱堆乱倒的各类建筑废弃物、渣土和路基废料,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必须全部用防尘网覆盖。

清理乱堆乱放。对交通主干线沿线及村民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废品堆、煤堆、料堆、柴堆等,要进行清理,或整齐堆放,做到干净整洁。

同时,要利用宣传栏、广播、微信等形式,线上线下广泛开展爱环境、讲卫生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突出个人防护、疫情防控知识宣教,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良好健康卫生习惯。

四、时间安排

2021年2月1日至2月10日。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此次活动的领导,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对所包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负总责,要亲自到一线督促检查,各村支部书记对本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直接负责,全力推动此项行动顺利开展,圆满完成。

(二)强化长效管理。各村、各单位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群众监督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和生活方式,切实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建立完善清理、处置机制,避免“抓一抓好一阵、停一停又反弹”的现象,真正实现村庄的干净、整洁、有序。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村、各单位要对照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整治一处,销号一处。此次行动采取日报告制度,各村每天下午5点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乡经济办张振武处,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治工作。对行动中发现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