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9 09:21:2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工作方案

为更好的完善乡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补齐短板弱项,聚焦漏点漏项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自查冲刺工作组,对各行政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最后全面起底自查,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自查范围。29个行政村。

(二)自查对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行政村、所有贫困户及录入信息系统的边缘户。

(三)自查资料。乡级档案、村级档案、户档、户内档案袋、明白卡。

(四)自查标准。参照《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工作手册》(附件3),逐条分析,逐项落实。

二、任务分工

乡镇自查组自查本乡镇工作(填写附件6和附件7);各站所自查本行业工作:乡建所负责危房改造、房屋等级鉴定、灾后重建等;卫生院负责对各行政村卫生室四室分离、药品种类、储放、一人一册、电子报销系统以及村医工作是否合规等;水利所负责对各行政村水房周围是否存在污染源、水质检测报告、水房工作制度、工作人员健康证以及是否全天候供水等;劳保所负责公益岗设置是否合规,相关制度制度、签到表及档案是否完善,是否有外出就业台账、是否组织相关技能培训;民政办负责调查残疾人残疾证是否过期、残疾补助是否足额发放到位,对低保、特困供养人员进行核查,查看是否应保尽保,已保人员是否保障到位;教育分管领导负责对义务教育阶段儿童进行核查,是否有因贫失学儿童,核查雨露计划等是否有应享受学生未享受政策。

三、责任分工

(一)乡成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领导小组,承担自查活动主体责任,主要包括自查和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组长由包保乡镇处级领导担任。

(二)各站所具体负责到我乡的实地自查本行业工作,主要包括自查和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

(三)乡纪委监委负责对我乡自查工作情况进行全程督查监督,确保工作严肃认真。

四、方法步骤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活动从11月23日开始,12月4日前完成,分三个环节开展。

(一)第一环节(11月23日前)

1.成立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及自查组,做好自查人员的选调工作。

2.动员培训。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活动动员会暨培训会议。

(二)第二环节(11月24日—12月3日)

自查组赴行政村开展实地自查工作,要有问题清单,发现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就地整改销号,不能整改的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整改,整改不了的第一时间反馈给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第三环节(12月3日—4日)

自查组要围绕问题清单,形成自查工作整改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活动是查缺补漏、消除盲点的攻坚手段,也是影响国家考核成效的最后保障。要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参与此次活动,积极配合自查组开展工作,如实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不得弄虚作假和敷衍应付。

(二)统一思想。此次冲刺活动是脱贫攻坚“国考”前的最后一次全面摸底整改,是查找脱贫攻坚薄弱环节的有效手段,是以国家考核细则为导向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方式。对于本次活动发现的问题,要积极整改,认真对待,不对各行政村进行追责。但是针对问题整改不力、重大问题遗漏的要严肃问责。

(三)注意防控。所有参加自查人员要每日测量体温、洗手消毒、佩戴口罩,参加自查当日前14天内如有肺炎疑似症状、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史、疫情严重地区驻留史或其他任何疑似情况的,不应安排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