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村庄清洁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4 10:08:06

疫情防控村庄清洁工作方案

今年四月份是全国第21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清洁城乡,保护健康”。为了改善我镇城乡环境卫生面貌,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护广大群众健康,创造优美宜居环境,镇人民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动员全镇人民参与,实施部门村居联动,齐抓共管,将我镇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活动内容

(一)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各村(社区)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集中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要以巩固卫生薄弱环节,改善基础卫生设施为重点。在场镇要以公共场所、背街死角、沿河两岸为重点,集中整治乱扔乱吐、乱堆乱放、乱泼乱倒等现象,清除散落垃圾和卫生死角;加强对餐饮理发、旅馆、副食店、及学校的卫生监督检查,搞好机关单位和居民区卫生管理,实施垃圾袋装化,落实消毒措施和“四害”防治设施;在农村重点要以家庭卫生为重点,督促户内外卫生,清理阴阳沟,物品排放有序,入户路干净整洁,无枯枝落叶,无杂草丛生,确保饮水和食品卫生安全。

(二)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各村(社区)要紧密结合当前疫情工作形势,深入村社、学校和群众家庭,通过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宣传画册以及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方式,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宣传贯彻。开展以春季参传染病为主要内容的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帮助群众掌握流感等传染病的发病原因、传染途径和防范措施,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充分利用村村响、院户会等方式进行宣传和引导,传递健康理念,倡导健康行为,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多通风、晒衣被”的生活习惯,有效防控肺炎和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

(三)掀起爱国卫生创建高潮。镇级各单位、部门、村居要认真贯彻落实我镇元月12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五清”工作,制定卫生先进单位创建规划,在巩固提高卫生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找准工作薄弱环节,选准突破口,制定措施,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召开卫生创建工作动员会,扎扎实实开展创建活动,掀起新一轮卫生创建工作高潮。

三、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1月20日—2月10日。制定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确定活动内容,村社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活动工作,充分做好宣传发动。

(二)具体实施阶段。2月11日—4月30日。各村、社区对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和总结,并于4月3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镇农业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组织开展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是推动全年爱国卫生工作的有效形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富强美好和谐新的重要载体。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爱国卫生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此项活动任务落到实处。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涉及到各村居、各部门、各行各业、都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信息,努力形成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各村(社区)在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期间,要紧密结合实际情况,本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地尽快解决突出问题。要做好舆论监督,对活动情况进行信息反馈,对表现突出的村(社区)进行考核计分,对行动迟缓的村(社区)将通报批评。

五、激励机制

本次活动实行抽查考核,每村随机抽查一半的社,每社抽查10户,看入户路、室内外清洁卫生,物品摆放、阴阳沟清理,污水排放、村道路卫生状况,爱国卫生教育宣传等进行计分,凡是获得90以上全镇排名前三名的村(社区),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