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27 10:22:50

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在社保卡发行20周年之际,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的通知》,我州将于今年10月至明年1月,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

一、活动目的

“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旨在巩固社保卡工作成果,夯实社保卡服务能力,补足短板,提升群众使用社保卡的满意度

(一)宣传20年成长历程和应用工作取得的成就。

(二)宣传超期卡、睡眠卡的清理。

(三)宣传社保卡的功能应用,重点宣传社保卡的申领、补办、注销、激活和密码重置、密码修改。

(四)宣传惠民惠农“一卡通”。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15日至2020年1月15日,全州各县(市)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社保卡线上应用和电子社保卡签发。12月4日上午,在全州统一开展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宣传活动,集中宣传社会保障卡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就。

三、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为“相随20年,相伴您一生--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

四、活动形式

(一)悬挂横幅标语。结合“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的要求,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悬挂“相随20年,相伴您一生--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的活动标语,营造活动氛围。

(二)发放宣传资料。印发宣传资料,让群众了解社保卡的相关知识、电子社保卡申领、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协查认证等人社公共服务知识。

(三)播放宣传视频。制作社保卡宣传小视频,让广大群众了解社保卡的历程与成长,以及社保卡功能应用,学会使用“掌上社保”手机APP和“微人社”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办理和查询。

(四)开展政策解释。通过政策“进村入户”、现场宣传讲解等宣传方式,向群众宣讲社会保障卡应用方面的知识,及时为群众解惑释疑。重点宣传社保卡的申领、补换卡、电子社保卡签发、惠民惠农“一卡通”相关政策。介绍社保卡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五、活动安排

(一)参与范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惠民惠农“一卡通”成员单位和制卡合作银行。

(二)场地布置。州、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宣传报道。各相关单位要通过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准备,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二)资料准备。认真准备宣传资料,内容要求贴近工作实际,图文并茂。

(三)做好总结。各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将活动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于12月10前统一上报州社保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