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6 09:52:10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保障粮食安全,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督促本系统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贯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广大党员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狠刹奢侈浪费歪风,确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本系统、本单位落地生根。

二、主要目标

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卫健系统餐饮食堂向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转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通过系统示范引领,在全社会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氛围,让厉行节约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逐步形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教育宣传。加强教育引导,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中华美德、优良传统等宣传教育,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摒弃不健康的消费习惯。

(二)带头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在制止餐饮浪费上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带头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坚决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大力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理念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自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三)推进食堂文明用餐。单位食堂要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要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制定完善餐饮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主动引导健康用餐、文明用餐。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要节约用水用电用气,提倡控盐控油控糖、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厨余垃圾。

(四)规范公务用餐管理。要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公务用餐原则上实行自助餐,积极推行简餐和N-1点餐单人餐盘餐盒模式。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格用餐标准,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科学合理安排用餐数量,主要提供地方家常菜,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五)强化监督检查。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监督,紧盯本系统、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紧盯年节假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重要节点。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核查干部群众信访举报。

四、工作措施

区卫生健康委成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领导小组,主任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及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和各乡镇卫生院院长为成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委属各单位要成立工作组,明确任务职责,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全面开展。各单位要围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