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2 05:45:22

应急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为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暨“思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活动转段动员大会精神,以及《关于落实一把手“五个带头”抓作风要求的通知》要求,并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思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活动常态化开展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扎实扎牢党委和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破坏营商环境十个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和营商环境改善优化,当好作风建设标杆,做到真领真导、真管真治”要求,围绕带头学、带头干、带头查、带头改、带头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激发工作活力,确保以崭新的工作面貌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数持续得到提升。

二、具体内容

(一)“一把手”带头学

带头开展学习。坚持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固定每周4晚上6:00至8:00集体学,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重要讲话精神,《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利用好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每周集中学习整顿活动等载体,通过观看宣传片、纪录片等方式,深入学习有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内容,同时加强对履职必备的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的学习,切实做到以学促做、学做相长,知行合一,努力成为业务行家里手。

(二)“一把手”带头干

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一把手”带领班子成员带头谋思路、定举措。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课题,深入到一线,到科室队所、企业等开展一线调研,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探讨,实事求是掌握企业需求、发现真实问题、建立调研台账,对小问题即时协调解决,对复杂问题,深入研究、拿出对策、限期解决,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为企业办实事,为企业谋发展。

(三)“一把手”带头查

“一把手”要带领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查摆问题,把没有问题当作最大的问题,把不愿查、不真查、不深查、不细查、不会查当作最大的问题,把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查而不改当作最大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刀刃向内,紧紧围绕十个方面问题,严肃查处反面典型。对查摆出的问题安排专人进行归纳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每条问题内容、原因、措施、时限、责任人。

(四)“一把手”带头改

“一把手”要带领班子成员带头研究问题、剖析问题,一项一项找症结,一项一项定举措,一项一项抓落实,把“思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活动同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推动工作科学发展,取得活动成效。

(五)“一把手”带头管

“一把手”要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对班子成员严要求、压责任,明确执法行为“十不准“、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落实在落实在工作质量上、落实在工作态度上。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一把手“五个带头”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落实开展活动的方法和措施。

(二)加强监督检查。要将一把手“五个带头”活动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考核主要内容。

(三)加强舆论宣传。宣传一把手“五个带头”活动的重大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