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意见落实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9 10:18:45

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意见落实工作方案

根据省脱贫办《关于省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意见落实工作方案》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全面排查,主动认领,抓好整改。为确保监督检查意见落实到位,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把监督检查意见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压实责任,细化举措,补齐全区脱贫攻坚短板弱项,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整体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二、任务分工

(一)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

1.空心化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安图县石门镇镜城村户籍人口220户654人,常住人口仅有87户163人,其中77户122人为贫困人口,且多为老弱病残。当地各村常住人口基本上都不超过在册人口的三分之一,缺乏教育、医疗等方面人才和致富能手,导致发展活力明显不足。

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脱贫办,各乡镇党委政府

整改措施:

(1)落实巡视关爱服务工作,建立定期巡视探访制度,确定巡访责任人,明确巡访方式和内容、建立巡访记录台账,实行分类关爱服务。(区民政局、区脱贫办,各乡镇党委政府)

整改时限:12月4日前

(二)扶贫产业发展和资金安全保障有待改善

2.资金管控不够到位。对确保扶贫资金绝对安全、提高使用效率和促进保值增值缺乏有效监管。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乡镇党委政府

(2)组织相关科室持续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将扶贫资金检查列入年度财政监督检点,确保扶贫资金使用规范合理。(区脱贫办、区财政局,各乡镇党委政府)

(3)组织开展扶贫资产管理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带贫减贫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区脱贫办、区财政局,各乡镇党委政府)

整改时限:12月4日前

(三)致贫返贫风险和新的社会矛盾不容忽视

3.干部心理值得关注。扶贫工作持续时间长,收官阶段难度与强度叠加,一些扶贫干部、基层干部产生急躁厌战情绪,工作中过于追求“短平快”,忽略实际需求和客观规律,有些工作做得不够扎实细致,同时也助长了扶贫对象的“等、靠、要”思想。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脱贫办、区委党校,各乡镇党委

整改措施:

(4)研究制定《区脱贫攻坚教育培训规划》,持续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微课堂。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开设相关培训课程,利用“干部大讲堂”及专题培训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把学习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培训重要内容,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完成目标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完成目标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区委组织部、区脱贫办、区委党校)

(5)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实行村书记由区委备案管理。持续加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力度,以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书记,同时以《市党建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四年行动计划》(通办发〔2019〕22号)文件精神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驻村干部认真履行建强基层组织首要职责,帮助村班子提升推动发展能力、带领致富能力、化解矛盾能力、乡村治理能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区委组织部、区脱贫办,各乡镇党委)

整改时限:12月4日前

三、整改步骤

(一)安排部署(10月14日—10月15日)。10月14日,区脱贫办将《关于省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意见落实工作方案》转发给全区相关责任部门,要求根据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排查,举一反三,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措施。10月15日,各部门将排查情况反馈给区脱贫办。

(二)制定方案(10月16日—10月19日)。对各相关责任部门认领的问题和制定的措施,进行梳理,制定《区关于省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意见落实工作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以正式文件报市脱贫办。

(三)推进整改(10月19日—12月4日)。相关整改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时间节点,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并在整改工作中进一步排查问题,如有发现,一并整改。所有问题须于12月4日前整改彻底。

(四)跟踪调度(10月19日—12月4日)。区脱贫办对相关部门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按月调度问题整改推进情况,汇总后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即知即改,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五)总结验收(12月5日—8日)。各相关部门对督查整改情况进行梳理总结,于12月8日前将整改报告报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区脱贫办对整改工作逐一验收,逐项销号。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认识。坚持把抓好监督检查意见落实作为最严肃政治任务,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监督检查意见落实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市、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上来,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严谨的态度,把问题整改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整改工作中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不严不实、不深不细等问题出现,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部门,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抓好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方案,细查真改,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强化工作举措,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握整改时限,抓好工作落实。

(四)确保整改时效。监督检查意见落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请各相关部门把握工作进度,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