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行业治乱攻坚战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5 09:33:22

乡镇行业治乱攻坚战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全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工作部署,扎实有效推动行业乱象整治,切实规范行业秩序,推动“行业清源”取得实效,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扫黑除恶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为突破口,以规范行业监管和创新社会治理为着力点,强化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风险隐患及监管漏洞排查整治攻坚,务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得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预防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三、工作范围

各行业监管部门负责监管权限范围内的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工作;镇扫黑办负责辖区范围内的排查整治工作。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行业领域潜在涉黑涉恶风险及监管漏洞隐患大排查。各行业监管部门根据监管职责和监管领域范围,组织开展潜在涉黑涉恶风险及监管漏洞隐患自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汇总问题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针对自查汇总的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整治攻坚。对自行查找的问题和隐患,逐一制定整治措施、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挂图作战,确保整治一个消除一个,进一步完善监管职能。

(三)建立长效常治工作机制。针对整治完成的潜在风险和监管漏洞,科学制定配套管用的长效常治监管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从根源上避免风险发生、从制度上堵塞监管漏洞、从源头上整治行业乱象,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五、时间安排

此次攻坚战为期一个月时间,从7月1日开始至7月31日结束。各成员单位保证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自查、整治、建制三项攻坚任务。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的决战之年,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行业治乱攻坚战,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动攻坚战有序有力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召开会议部署工作,迅速组织实施,坚持边摸排边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需整治的突出问题建立合账,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三项任务开展工作,不得缺少环节,要制定攻坚方案,每项任务开展的工作情况都要建档立册,做好工作留痕,丰富部门工作资料,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