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家风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5 09:28:45

廉洁家风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州纪委开展全州廉洁家风建设主题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加强我街廉洁家风建设,街党工委拟在全街范围内开展“清风·从家出发”廉洁家风建设主题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一体推进“三不”、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的指示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积极打造“廉洁街”廉政文化品牌和家风建设品牌,进一步推动我街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二、活动主题

“清风·从家出发”。

三、活动时间

2020年7月下旬—12月中旬。

四、活动范围

全街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

五、主要活动

1.启动主题活动(7月31日前)

成立“街党工委廉洁家风建设工作小组”作为组织建设工作机构,召开活动协调会议,策划具体活动内容、方式方法和工作内容。

任务分工:纪工委、信息科

2.组织专题研讨(7月31日前)

开展廉洁家风建设专题研讨,探讨交流廉洁家风建设的经验做法,深入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及其警示教训,探索推进本部门廉洁家风建设的方向目标、主要内容和方法路径,提出具有本部门实践意义的对策和建议,推动廉洁家风建设,街道、各社区组织廉洁家风建设专题研讨。

任务分工:纪工委、各社区

3.开展助廉家访(7月—8月)

以街区中层领导干部以上人员为重点,组织开展助廉家访,送达“家庭助廉包”,开展谈心谈话,提醒领导干部抓好家风建设,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发放一份廉政家风家信,向领导干部职工家庭发放《开展“清风·从家出发”主题活动家信》,倡导干部家庭成员发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精神,建设积极、乐观、向上的廉政家庭文化,让家庭成为充满和睦亲情的温馨空间,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加强对领导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内外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构筑防腐拒变的环境基础和廉洁“统一战线”。

任务分工:纪工委、妇联、各社区

4.开展一次廉政“主题党日”活动(7月—8月)

党工委结合“”和“党员统一活动日”制度,开展“清风·从家出发”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围绕传承良好廉政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传承良好的廉政家风,从身边事例、名人事迹、典型社会事件、舆论热点话题入手,讲述廉政家风的古今意义,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干部在营造和美家庭氛围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任务分工:纪工委、党政办、各社区

5.开展一次廉政文艺作品征集(9月底前)

以“廉洁齐家”为主题,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筛选其中的优秀作品推送省州,并推荐“廉洁”等相关媒体刊登。开展微视频征集活动,筛选其中的优秀作品推送省、州相关新媒体平台,以及相关部门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展播,积极向上级部门和媒体推送征文和微视频优秀作品。此项活动请各社区报送不少于3篇的文章或者视频作品。

任务分工:纪工委、妇联、各社区

6.开展“共建清风家庭”活动(7月—11月)

以创建“清风家庭”为目标,开展“干部+妻子(丈夫)+子女”的“1+1+1”清廉家风创建活动。此项活动分三次开展:

(1)组织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接受一次廉洁家风建设专题教育,强化警示教育作用,促进领导干部家属积极建设温馨、廉洁、幸福的家庭港湾,守好廉洁的“后门”。

(2)参与一次廉政主题教育展。

(3)诵读一本清廉书籍经典语录(讲述廉政小故事)、谈一次清廉文化心得体会。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属认真传承和践行家庭美德、培树清廉家风、建设廉洁家庭。

任务分工:纪工委、妇联、各社区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清风·从家出发”全市廉洁家风建设主题活动作为我街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的一项内容,周密部署、精心策划,各社区要制定可操作的具体工作方案,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广泛宣传。要注重加强宣传,扩大优良家风传播效应,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平台,加大党员干部清廉家风、优良家训和廉洁齐家典型的宣传力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和优秀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协调配合。要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主题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