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旅行业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

时间:2022-11-24 07:00:37

文广旅行业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好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持疫情防控形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培育绿色健康生活习惯方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育节约习惯的工作部署和县委加快形成文明健康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工作要求,按照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县“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方案》要求,县文广旅局决定在旅游行业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在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强化法治观念,革除烂食野生动物陋习;强化卫生意识,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强化绿色理念,践行“光盘行动”,推动形成“舌尖”文明新风尚,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文明餐桌”实践活动,在文广旅行业中营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发动旅游企业、游客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营造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的餐桌文化,不断提高人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三、活动内容

宣传文明用餐。在A级景区、星级饭店入口设“文明餐桌活动务承诺”告示牌,在每张餐桌摆设“文明用餐,从我做起”提示牌,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讲究卫生,营造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的良好氛围。公示四项承诺: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提醒可以免费提供餐盒打包;主动提醒顾客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引导文明用餐。收费项目公开,明码标价,明白消费。合理点菜,讲究营养,主动提供营养菜单,明示菜品分量,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引导消费者适量点菜,尽量避免浪费。

鼓励文明用餐。积极引导,文明用餐。引导消费者自觉遵守公共场所公德,讲秩序,讲礼仪,不吸烟,不喧哗,做到文明用餐,剩菜自觉打包带走;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做到低碳用餐。对切实践行“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消费者,给予适当物质奖励,从精神、物质两个层面褒奖文明用餐行为。

示范文明用餐。规范管理,带头示范,大力弘扬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饮文化,要主动培训点菜员和服务员,强化节俭意识,注意温馨引导,提高文明素养。加强管理,配置消毒柜、留样柜,建立采购食品、油品等原材料的专用台账,严把食品采购关,不断提升旅游餐饮行业服务水平。

四、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4日-2020年12月31日

五、活动步骤

宣传发动。县文广旅局制定并下发活动方案。县文化中心、图书馆、文管所利用LED走字屏全天候播放“文明餐桌”宣传口号;各旅游企业特别是星级饭店要通过召开会议、张贴宣传画、开设“文明餐桌行动”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倡议,推动“文明餐桌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人们树立新的饮食观念,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节俭风尚。

全面推广。在星级饭店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对星级饭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指导、检查,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工作,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总结巩固。对工作成果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督促整改,巩固文明餐桌行动活动成果。

六、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旅游企业特别是星级饭店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提高对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认识,成立机构,精心组织,细化方案,落实领导责任。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工作的落实、督查和指导,共同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开展。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县文广旅局成立县旅游行业文明餐桌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文广旅局局长任组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担任,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

广泛宣传,加强引导。各旅游企业特别是星级饭店要广泛深入宣传“文明餐桌行动”的意义、作用,充分挖掘文明餐桌活动中涌现出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传播文明餐桌理念,引导社会舆论,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