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19 09:26:49

金融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提升全区社会公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推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以及全国和省、市、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防护技能,深入开展我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区网信办等八部门印发的《2020年区网络安全宣传工作方案》,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大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防护技能,推动形成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积极构建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

二、活动时间及主题

本届宣传周活动时间为2020年9月14日至20日,金融日为9月18日。

活动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三、宣传重点

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内容的宣传:

(一)深入宣传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原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法规制度、技术创新、标准规范、人才培养、行业发展、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二)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发放标准读本和宣传材料,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手段,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网络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三)结合金融网络诈骗案例,揭露网络诈骗常用手段和方法,加强校园贷、安全用卡、防范网络支付风险、保护个人敏感信息等方面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金融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四)突出宣传金融科技在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创造安全支付环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中的作用,增强社会公众对金融科技安全的信心。整合银行业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产品,推介给有需要的民众,在告诫民众不能做什么的同时,建议民众应该怎么做。

四、宣传周主要活动

(一)积极组织参加区委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9月第三周。

活动内容:组织参加区委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启动仪式,结合地方金融服务监管工作中涉及的网络安全内容,印制宣传材料,设置宣传咨询台,并现场向群众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组织驻凉各金融机构在营业网点摆放展板和宣传材料,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并积极参与配合宣传周其他部门牵头组织的活动。

(二)金融日活动(9月18日)

1.组织集中宣传活动。会同市金融办、市人行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全市金融日集中宣传活动。我办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宣传活动,在市区文化广场组织各驻凉金融机构与市上组织的市级金融机构共同开展金融日集中宣传活动,指导全区各金融机构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要求各单位自行印刷网络安全宣传折页及金融标准化宣传海报等宣传材料,组织人员参加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折页、介绍金融标准化知识、解答网络安全问题。在集中宣传的同时开展金融网络安全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和进机关活动,组织驻凉各金融机构按照本方案,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营业网点宣传平台等媒介,采用微视频、图解、手册、标语等形式,在重要时间节点、关键活动期间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电子大屏、互联网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日常宣传活动,实现金融网络安全宣传常态化、融合化、场景化和规模化,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2.金融机构自行组织宣传活动。在做好集中宣传活动的同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支行和城区支行要依托乡村和城区营业网点、助农取款便民服务点,围绕本次网络安全周宣传主题,采取LED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挂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等多种多样的方式,以个人信息保护、预防电信和网络诈骗为宣传重点,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结合活动周疫情防控实际,在“金融日”选取一到两个社区或企业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及知识讲座等活动。

3.组织参加全国线上金融网络安全论坛。各金融机构要积极组织参与金融日由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负责承办的金融日(9月18日)线上金融网络安全论坛,并通过各种途径分享、转发线上金融网络安全论坛活动及链接,利用互联网信息传播迅速、广泛的优势,提升宣传效果,切实发挥宣传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宣传工作,将网络安全宣传作为增强安全意识、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机构形象的重要手段,不断健全网络安全宣传长效机制。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围绕重点,精心组织,创新思路,突出特色,注重发挥实效,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各金融机构要做好宣传周期间的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确保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二)各金融机构要组织人员积极参加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举办的有奖征文活动。投稿邮箱:,邮件标题格式为“网络安全征文+单位+姓名”。

(三)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参加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举办的“网络安全知识线上有奖竞答”主题活动,积极转发线上活动链接,尽可能扩大宣传范围。

(四)《2020年金融网络安全宣传手册》下载地址:(提取码:)“金融标准为民利企”活动主题海报(1张)及重点金融标准宣传海报(3张)预览图及源文件下载地址:

(五)宣传周活动结束后,驻凉各金融机构将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总结报告及图片资料于9月19日前报送区政府金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