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0 09:55:03

全区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市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安排,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区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决胜

二、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批示要求,以动员各界参与消费扶贫、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以建成运营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及地方馆、用好“扶贫832”销售平台等为主要载体,以拓展八项消费扶贫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促进、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统一,统筹全社会各方面资源,积极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营造全力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浓厚氛围。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5日至10月15日

四、组织领导

区委、区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主任,区委办、区政府办和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各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的组委会,组织领导我区消费扶贫月活动。

区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有关单位和地区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区扶贫办承担。

五、活动内容及分工

1.消费扶贫月活动动员部署。制定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安排工作任务,通过媒体平台,推介省、市和我区消费扶贫月活动主题,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和政策实施等。(责任单位:区扶贫办、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商务局)

2.布放运营消费扶贫专柜。乡、区直相关部门结合实际确定专柜布放优质点位,支持专柜布放运营。专柜重点布放在学校、医疗机构、小区、交通站点、商业中心、机关、广场、社区等场所。全区2020年底前布放扶贫专柜不低于30台。(责任单位:区扶贫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商务局、区卫健局、区工商联等)

3.规范消费扶贫专馆建设。将具备条件的第一书记代言产品门店、相关扶贫电商基地等扶贫产品经营场所,规范完善为消费扶贫专馆。运用政府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法,建设不低于1个消费扶贫专馆,集中展销推介我区扶贫产品。(责任单位:区扶贫办、区商务局、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

4.开辟消费扶贫专区。在欧亚、宝泰等大型商超设立易于辨识的消费扶贫专区,集中宣传、展示和销售扶贫产品。(责任单位:区扶贫办、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团区委、区工商联)

5.对接中国社会扶贫网。组织扶贫产品供应商登录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展企业宣传和扶贫展示,集中推介我区扶贫产品。(责任单位:区扶贫办、区委宣传部)

6.积极开展预算单位采购。定期调度各级各类预算单位扶贫产品采购完成情况,动员鼓励相关企业使用“扶贫832平台”。(责任单位:区扶贫办、区财政局等)

7.组织扶贫产品申报认定。根据《省扶贫产品认定办法(试行)》,组织有扶贫产品的进行申报,努力把质量好、价格优、特色强、带贫多的扶贫产品,推向更广阔市场。(责任单位:乡党委政府及有关区直部门等)。

8.开展消费扶贫主题日、采购日活动。深化推进消费扶贫八项行动。乡、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分类开展扶贫产品展、消费扶贫主题日、采购日等特色活动。切实采购和帮扶销售扶贫产品,在全区上下掀起消费扶贫热潮。(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扶贫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商务局、区卫健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相关企业等)

六、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9月初)。细化活动方案、主要措施及任务分工,同时做好宣传推介,提前预热消费扶贫活动。

2.实施阶段(9月中旬-10月上旬)。相关部门按照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指导乡和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性和行业性活动。

3.总结阶段(10月中旬)。乡、区直各部门将本次消费扶贫月活动开展情况做好总结并形成报告,于10月15日前报送至区扶贫办。

七、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消费扶贫成果是今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乡及区直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消费扶贫月活动,及时出台有关支持政策,落实优质点位,减免租金费用。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严格监管。坚持平等自愿原则,尊重市场规律,严禁弄虚作假,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公道。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将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加强社会监督。

3.强化宣传。协调各级主要媒体要持续跟踪报道消费扶贫,在各新闻媒体、重要新闻网站、平台等多种方式宣传消费扶贫公益活动,在全区营造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