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安全社会监管夏秋攻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6 09:55:32

防雷安全社会监管夏秋攻坚实施方案

依据《省气象条例》和《市开展“夏秋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市气象局2020年防雷安全社会监管夏秋攻坚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此方案。

一、成立市气象局防雷安全社会监管夏秋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二、工作任务

(一)检查防雷安全重点监管企业

1、防雷装置违法投入使用问题。气象部门负责审批的易燃易爆等建设工程和场所,不按规定办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审批手续,未批先建、未验收先使用等问题。

2、安全制度不落实问题。防雷安全主体未建立防雷安全责任制,防雷安全管理职责不明确;未制定和实施防雷安全工作计划;未制定雷电灾害应急预案;未组织防雷安全教育等问题。

3、防雷装置设施运行不规范问题。未定期对防雷装置进行维护,未委托具备相应等级的防雷装置检测机构进行定期检测,未建立防雷装置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未整改。

(二)规范防雷检测检测机构的行业管理

1、违法违规开展防雷装置检测业务。防雷装置检测机构无资质或超资质范围开展检测业务;在防雷装置检测中弄虚作假;伪造、涂改、出租、出借、挂靠、转让防雷装置检测资质证等问题。

2、防雷检测不规范。防雷装置检测标准适用错误;防雷装置检测方法不正确;防雷装置检测内容不全面、不符合相关技术要求、不足以支持防雷装置检测结论;使用不符合条件的防雷装置检测人员等问题。

3、防雷装置检测机构内部管理能力不足。未按时上报年度报告和申请信息变更;未按时对仪器设备进行检定或校准;未按时对防雷技术人员缴纳社会保险;未规范整理防雷装置检测业务档案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第一阶段:组织人员认真梳理和部署整治工作。(2020年6月18日-2020年6月22日)

(二)第二阶段: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020年6月23-2020年10月20日)

要结合《2020年市气象局关于防雷安全社会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及时更新易燃易爆等防雷安全重点单位清单并实现隐患排查全覆盖。坚持边查边治,发现隐患要责令限期整改并督促其整改到位,确保2020年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对违法违规单位要依法查处。将防雷安全生产工作整治情况及时录入全国防雷减灾综合服务平台。

(三)第三阶段:分析研判总结上报。(2020年10月21日-2020年10月31日)

要认真总结防雷安专项集中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完善可行的防雷安全监管措施,确保防雷安全监管取得实效。10月底前上报市气象局2020年防雷安全社会监管夏秋攻坚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