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文化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6 09:23:18

诚信文化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进广大市民诚信意识,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营造“诚信”浓厚氛围,现就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切实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使“守信荣、失信耻、无信忧”的观念深入人心,为打造“信用”品牌赋能添力。

二、总体目标

以开展诚信文化宣传“十二进”活动为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建设成果、信用奖惩典型案例,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理念,多方位营造诚实守信、珍惜信用的宣传氛围,让诚信精神逐渐融入城市发展血脉,成为全区市民的共同行为准则,逐步实现全民诚信意识普遍增强、新时代诚信风尚初步形成、社会公信度大幅提升的目标。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党政机关活动

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办事、取信于民”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风尚。采取召开座谈会、报告会、培训会等形式,开展“诚实守信、文明服务”主题宣传活动,树立社会主义职业观。将诚信文化宣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诚信机关、诚信科室、诚信职工评创活动,建设一支能担重任、群众满意的公务人员队伍。以“诚信观念制度化、优良作风常态化、行政办事公开化”为标准,全面提升机关人员诚信素质和服务质量。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直各部门。

(二)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司法机关活动

以“阳光执法,诚信办事”为主题,进一步增进司法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化,不断强化各级司法机关的诚信服务意识,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分局。

(三)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校园班级活动

将诚信文化宣传工作与学校德育工作、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建立教师诚信执教承诺制度、评选“诚信教师”等形式,加强对学校教职工的诚信教育管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另一方面,利用张贴宣传海报、设计主题板报、举办征文比赛、组织学生讲诚信文化故事、将诚信作为选修课程等多种形式进行常态宣传,培养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四)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企业工厂活动

通过召开座谈会、大讲堂等形式,深入企业工厂宣传政策法规、宣讲诚信文化,结合企业特点,利用诚信典型案例,引导企业把诚信文化紧密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增强企业诚信意识,牢固树立诚信理念,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

责任单位:区经济局、区应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区环保局、区税务局。

(五)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商场超市活动

通过到商场超市入户检查营业执照,宣传诚信守法经营、发放诚信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诚信文化,以“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为主题,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示范窗口”等评选活动,树立各商户诚信经营观念,约束自身商业行为,形成诚信经营的社会风气和文化氛围,达到商场超市宣传教育全覆盖。

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区商务局。

(六)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街道社区活动

积极联系街道办事处,围绕“建诚信,创文明城市”主题,大力开展“诚信社区”“诚信家庭”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城市信用状况调查、宣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活动,向市民宣传诚信文化、培养重信守义的文明行为,逐步提升社区居民树立诚信文明的观念,进一步增强诚实守信意识,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包保部门(四包一推进)。

(七)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乡(镇)机关活动

结合集中例会和支部学习,牢固树立乡(镇)机关干部诚实守信意识,对办事群众文明用语、诚实守信、言行一致、勇于负责。组织开展诚信建设的大讨论,教育引导乡(镇)机关干部积极做一名信守诚信的好干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直包保部门(四包一推进)。

(八)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农村农户活动

要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向引导作用,探索举办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星级家庭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家庭和睦的文明诚信家庭典型,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文明乡风建设,逐步增强农民群众诚信意识。同时,要充分利用好文化站和村级活动广场,积极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把诚信文化宣传,融入到群众休闲娱乐活动中,鼓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诚信文化。

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

(九)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旅游景区活动

倡导区域内各景区和旅游相关从业者诚信经营,要完善旅游市场随机抽查、旅游行业相关经营者信用信息公示制度。评选“诚信旅游景区”“最美导游”“最美游客”“诚信旅游示范店”等,将失信旅游市场主体纳入旅游黑名单,加大宣传力度和曝光力度,引导树立诚信品牌。

责任单位:区文旅局。

(十)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窗口单位活动

开展诚信教育培训,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的诚信教育,提高各窗口单位诚实守信意识,探索建立并完善服务规范机制。开展“诚信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在醒目位置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落地展架、装裱海报等多种形式,树立服务窗口良好的文明形象。

责任单位:区政务局、各进厅及分厅单位。

(十一)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医疗机构活动

深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诚信守法教育和诚信评选活动,建立诚信档案和荣誉榜,实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严格整治医药购销领域、医疗活动中收受回扣、红包等不良行为,教育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牢固树立“诚信经营、诚信服务”的理念。

责任单位:区卫健局。

(十二)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网络活动

充分利用各级各类网络媒体加大诚信文化宣传力度,传播诚信正能量,建设和谐文明网络环境,营造依法用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开展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倡议活动,引导广大网民诚信用网,抵制和防范网络违法违规失信行为,提升广大网民诚信用网的责任意识和文明意识。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政务局。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务必将诚信文化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诚信文化宣传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2.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方案,对诚信文化宣传活动的每个步骤、每项措施都要精心设计,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

3.积极主动,强化宣传。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加大对诚信典型的宣传报道和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为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4.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努力推进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深入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明确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各方面优势,推进诚信文化宣传不断取得实效。区督查指挥中心将对诚信文化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及时对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