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2 10:18:02

乡镇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

根据市委、县委统一安排部署,紧密结合我镇实际,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找问题、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镇环境大优化、发展大提速,为开创多彩多艺新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呵护秀美自然生态环境、推进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全面消除“罗光荣、金四清”案恶劣影响,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我镇党员干部敢作敢当、善作善成的能力素质,凝聚起做强新区的强大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基本原则

1.强化主责。各级党组织肩负这次大讨论活动的主体责任,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抓好本地本单位活动的组织开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大讨论活动。

2.明确对象。大讨论活动对象为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开门纳谏、开门听诉、开门问计,主动邀请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建言献策。

3.聚焦问题。要结合9+巡视督查反馈问题、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全面消除“罗光荣、金四清”案恶劣影响,把问题导向贯穿于大讨论全过程,按照“不回避、不遮掩、不畏惧”的要求,切实找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4.强化指导。针对我镇各个支部、各个办公室、不同对象的特点,明确不同要求,分类督促指导,分类梳理问题,分类抓好整改,分类总结经验做法。

5.务求实效。坚持效果导向,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大讨论活动,统一发展思想,凝聚发展合力,努力形成一批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为推动多彩多艺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三、讨论主题

以落实县委“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安排部署为主线,结合实际,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发展环境、阻碍发展步伐的深层次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聚焦当前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入推进“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整治攻坚战,重点解决服从服务全镇发展观念不强的问题;办事“推拖绕”,碰到困难找借口,遇到矛盾绕道走的问题;习惯“守摊子”,甘于当“太平官”的问题;奉行好人主义,遇事明哲保身,缺乏较真精神,不愿动真碰硬的问题;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告黑状的问题;干工作四平八稳、得过且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拖拖拉拉、消极应付的问题。

2.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对标“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班子挂点联系企业和营商专员制度,定期走访、联系企业,主动问需解难。重点解决对企业没有认识、没有感情、政策不清、“亲”“清”不分等问题,帮助企业度过“疫情关”。同时重点跟踪竹制品深加工企业和医药项目,力争在工业项目上取得突破,同时充分利用企业招商,以企引企,“走出去、引进来”,确保项目储备。

3.呵护秀美自然生态环境。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两违”清理整顿,统筹兼顾抓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巩固,改善城乡面貌,打造美丽。

4.推进高效能治理。全力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和中心警务村建设,建立健全综治网格员考核和培训机制,着力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推动镇人民调解中心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和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全面推进阳光信访,深切关注重点群众的利益诉求,疏通社会情绪依法表达渠道,严格落实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加强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综治视联网接入、“雪亮工程”全覆盖、移动APP实时上报等等,以大数据、信息化为手段,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好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排查整改,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普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十三五”,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工作步骤

活动自7月中旬启动,至9月中旬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各阶段之间不划定具体的时间节点,将学习研讨、问题查摆、整改提升贯穿活动始终。

(一)学习动员阶段

1.全面动员部署。成立镇“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镇村干部大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方位动员部署。〔工作牵头单位:镇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组织学习研讨。认真组织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脱贫攻坚、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相关要求,学习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学习金融、法律和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相关知识。通过“大讲堂”、党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议事日(主题党日)”、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培训、警示教育、交流研讨、知识测试。学习研讨时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心得、谈体会。紧扣大讨论主题,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参与讨论,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工作牵头单位: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支部、各办〕

3.征集意见建议。通过开展“广谈心、大交流”活动召开系列座谈会、在各类媒体公布受理电话和电子邮箱、设立意见建议箱、上门调研访问等各种渠道多种方式,统筹安排,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对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梳理、汇总。〔工作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支部〕

(二)问题查摆阶段

1.聚焦政治生态进行查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行动。重点查摆是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存在搞没有原则的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是否存在信谣、传谣、造谣、诬告陷害等不良风气;是否准确把握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工作牵头单位:镇纪委、各支部、各办〕

2.聚焦营商环境进行查摆。重点查摆是否存在营商审批流程不顺畅、办事流程不公开、便民服务不到位等方面问题;是否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存在问题;是否在落实产业政策、减税降费等方面存在问题;是否在项目招引、落地,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决策、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问题;是否在落实有关政策时存在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问题。〔工作牵头单位:镇纪委、镇便民服务中心、镇财政经济办、镇应急管理办、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各村(居)〕

3.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查摆。重点查摆是否存在对宅改、“两违”整治、秸秆禁烧等政策学习领会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不到位不到底;是否在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中标准不高、把关不严等问题;是否存在对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不重视、不负责,存在虚假整改、材料整改等问题。〔工作牵头单位:镇农业农村办、镇应急管理办、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各村(居)〕

4.聚焦高效能治理进行查摆。重点查摆是否存在网格设置不合理、不科学,网格员培训管理不到位,网格常态化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政策不清导致群众误解、激发矛盾的问题;是否存在党员、干部不敢担当、矛盾上交导致越级信访的问题。〔工作牵头单位:镇社会治理办、各村(居)〕

5.聚焦高质量发展进行查摆。重点查摆是否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结合工作实际拿出行之有效的举措;是否在招商引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推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方面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是否存在对群众关切的“石上线”、大道等民生工程推进缓慢;是否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标准下降、力度减弱、劲头松懈等现象。〔工作牵头单位:镇党政办、镇社会治理办、镇农业农村办、镇扶贫工作站,各村(居)〕

(三)整改提升阶段

1.建立整改清单。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根据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汇总,及时进行分流转办。按照县级相关部门“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28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各支部、各办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工作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支部、各办〕

2.建立完善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既要推出当下可操作可执行的整改行动举措,又要立足长远,围绕查摆出的政治生态、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堵塞管理漏洞、监督漏洞和制度漏洞,出台相应制度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工作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支部、各办〕

3.注重成果运用。及时梳理、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效,充分运用大讨论活动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强化工作落地和制度执行,防止查摆整改的问题出现反弹,推动各支部、各办更好地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环境大优化和治理效能大提升推动经济大发展。〔工作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支部、各办〕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层层压实责任。成立镇“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党政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导组。各支部也要按照镇党委统一部署,细化贯彻落实举措,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抓紧抓好抓实。

(二)强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各支部要在重点区域、主要路段以及活动场所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造浓大讨论活动氛围。要结合精准扶贫、宅基地改革、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扎实做好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各类平台和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进行思想碰撞,迅速掀起大讨论热潮。

(三)强化督导检查,狠抓活动实效。适时开展督导检查,由挂点班子、办公室指导各支部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活动,压实各环节工作责任,确保大讨论活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