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开学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20 09:44:05

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开学指导方案

为贯彻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各项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指导方案。

一、开学前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

各校要建立健全各项防控制度,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各相关人员的岗位责任。加强教职员工的教育和日常管理,强化全体人员特别是学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和履职尽责意识。

1.成立学校(幼儿园)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包括学校领导班子、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组成,全面负责学校防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组织领导、物资储备、人员培训和督查督办等工作。要严明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明确学校信息报告人,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报送信息。

2.制定和完善防控工作的“两案十制”: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寄宿制学校实行早、中、晚三次检测体温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隔离治疗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门卫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宣传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

3.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引导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关注权威,关注当地疫情防控动态、政策措施,要求师生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师生及家长理性看待疫情。

4.主动对接属地卫生医疗(疾控)机构,明确学校防疫工作的联系人及其联系方式,加强沟通,取得专业技术支持,开展联防联控。

5.建立信息台账,加强信息报送管理。全面摸排教师及保安、宿舍、浴室和食堂管理人员等各类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去向,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每位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建立外出教职员工和学生、有重点疫区接触史教职员工和学生及身体不适教职员工和学生信息台账。健康内容信息至少应包括: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重点疫区、是否接触重点疫区高危人员等。对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的个人要密切关注,要给予人文关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对未出隔离期及身体不适教职员工和学生须延迟到校时间。

(二)做好教学安排

各校要充分利用省基础教育应用平台、教育云平台等平台教学资源,按照县教育局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开发线上教学课程。针对无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学生,探索以电话等方式进行个性化、针对性专门辅导。

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时间之前初三、高三年级可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其他年级一律不讲授新课。小学主要进行线上指导课外阅读、适当布置家庭实践作业、开展寒假作业批阅辅导等活动;初中以预习新课、寒假作业辅导为主,可通过空中课堂、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等进行答疑辅导;普通高中以预习新课、寒假作业答疑、复习辅导为主,可通过录播教室录课、空中课堂、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校园网等进行答疑辅导。

家校联动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协同育人。学生家长应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按照作息时间表做好延迟入学期间在家学习和生活的管理和辅导,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空中课堂或网络授课,提高学习效率。要及时与班主任和专任教师沟通对接,主动向学校反映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中职学校开学前不安排中职学生进行实习。疫情结束前不安排任何新的实习实训。

(三)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1.各校要建立健全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开展全校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开学前至少开展一次全面的校园卫生清扫和消毒工作,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全面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校园卫生清扫和消毒过程中,要做好教职工安全防护。设置专门垃圾收集容器,用于收集废弃口罩及废弃消毒物品等,每天两次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2.持续加强学校师生卫生健康教育,向学生、教职员工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要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门、教育部门发放的《倡议书》《明白纸》《一封信》等内容宣传到每位师生员工,印制张贴到校门口、教室、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发送至每位师生员工,让每个人都熟知内容,掌握防控知识,养成良好习惯,为全民防控疫情做出努力。

3.要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科学指导学生在家开展适度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4.对公共场所特别是宿舍、浴室、食堂和洗手间的洗手水龙头进行全面检修,确保正常使用,并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

5.在学校设置相对独立的观察室(保健室),用以暂时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优化工作流程、开展环境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6.配备足量的体温检测仪、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护用品。

二、开学后工作

(一)严格落实各项制度

1.开学时立即启动入校体温检测制度,严控进校人员体温检测管理。有条件的学校在图书馆、食堂、宿舍、会议室等人群密集场所设置红外体温探测器。宣传教育进校人员入校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进入校园,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2℃,要求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2.每日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晨午检(寄宿制学校实行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复课证明等日常防控工作。不允许带病上学或上班。因病缺课(勤)人员应由专人根据医院返校证明和隔离期限确认后,报校(园)长审核同意后,方可返校。检测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预防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相关废弃物进行有效消毒处理。

3.如发现有疑似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学校疫情联络员报告。学校立即向所在地卫生医疗机构(疾控中心)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并按照要求及时向县教育局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及时补充物资

安排专人,有计划采购补充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消耗性物资,保障日常消毒清洁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三)持续保持校园卫生

1.全面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洁,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卫生间、洗手池配备洗手液或手消毒剂,做好接触频次高的物体表面,校门卫值班室、检测室、食堂、卫生间等重点环节的预防性消毒,定期开展空气和物体表面消毒。每天做好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要减少室内公共场所的使用,必须使用的公共上课场所(如音乐室、舞蹈室、电脑室、实验室等),要坚持使用一次消毒一次。

2.加强学校食堂疫情防控,为就餐人员配备饭盒,提倡就餐人员自备饭盒,采取分段错峰,分餐进食。进入食堂人员要带好口罩,先洗手,后取餐。以班级为单位,分批到食堂购餐,返回办公室或教室就餐,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并在就餐时保持适当距离。食堂每次就餐后消毒一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加强学生就餐管理,严禁学生在校外、流动摊点、餐饮店、“小饭桌”等场所就餐。

3.落实手部卫生,引导师生勤洗手,尤其在眼保健操前和午餐前,提醒学生洗手。幼儿园要专人落实幼儿每日洗手要求,推行六步洗手法。配置洗手液、手消毒剂等,定时对地面、墙壁、桌面、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4.寄宿制学校浴室要分时段、分批次开放,每使用一个批次就消毒一次。

(四)加强教育教学秩序管理

1.不组织开展校级间聚集性教学和教研活动,倡导网络教研,可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方式开展校本和校际间教研活动。如因特殊情况必须开展的,要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严格遵守相关卫生要求,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尽量缩短活动时间,并控制参与人数。

2.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暂停如升旗、跑操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开学典礼等活动以视频、广播等形式开展,一律不开展校际间师生聚集活动。坚持以一个班级及以下为单位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3.错时安排不同学段和年级学生入校和离校时间,引导家长在校门外接送学生,避免家长进入校园和教室。督促接送孩子的家长佩戴口罩。

4.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鼓励师生加强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身体素质。

5.加强对已在外实习的中职学校毕业生的管控。对能够撤回的中职学生,可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撤回,返回后先居家隔离观察14天以上,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遵守有关规定,无异常后再返校。对不能暂时撤回的,由学校联合实习单位负责管理,并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待疫情结束后再返回。

(五)加强校园安全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一律暂停校园场地对外开放,一律不举办与教学无关的聚集性活动。人员进出校园必须严格登记、询问、体温检测;严格学校负责人带班值班制度,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更不得进入教室、宿舍、食堂等师生聚集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