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08 09:17:06

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综合整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的村庄“脏乱差”问题,采取不同的整治内容和推进方式,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增强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决不能把“脏乱差”带入小康社会。

二、重点工作

拓展“五清一改”,结合五一劳动节等重点节日,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各具特色的村庄清洁战役,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一)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以清除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杂物等为重点,全面排查存量、分布和污染情况,制定集中清理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调度,组织人力物力,加大对田头地角、院落公共区域、房前屋后、村组道路沿线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清理打扫,注重各项管护制度建设,明确维护单位及其职责,做到乡村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

(二)全面清理村内塘沟。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开展村庄水体治理,全面清除村庄内部污水沟、臭水塘等各类黑臭水体。全面清除通往村庄的各类河道溪流、沟渠池塘的淤泥、杂草和漂浮物等。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三)全面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统筹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开展农膜科学使用和残膜回收利用,有效回收处置农药、化肥、农膜、兽药等包装物。

(四)全面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全面清理村庄可视范围内的房前屋后、绿地、空地等场所堆放的各种杂物、建筑垃圾;集中清理整治农村道路占道堆放、路肩边坡杂草杂树等影响安全和道路环境的现象;全面整治村庄内房前屋后的柴堆秸秆堆、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乱堆乱放现象;全面整治村庄内供电、网络、电视电话线私拉乱接等现象。通过整治,达到无“五堆”、无“三乱”,即房前屋后、村口巷道、绿地、空地等公共场所无草堆、煤堆、土堆、粪堆、砖堆,无暴露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污染。

(五)全面清理废旧广告牌。全面清理张贴在墙壁、门口、电线杆、路标上的非法小广告、乱涂乱画等。全面整顿规范沿街、沿路各类非法、杂乱广告牌、店招、指引牌等。

(六)全面清理无功能建筑。在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基础上,清理残垣断壁、废弃畜禽圈舍、废弃厕所、破旧棚屋等无功能建筑。加强拆后废弃建筑材料再利用和腾出土地利用,就地引导农民开展改厕和建设“三园”(菜园、果园和花园)等工作。

(七)全面开展绿化提升。以建设生态宜居村庄为目标,以乡村道路,村庄周边、村内街道、住宅庭院、休憩场所等“四旁四边”绿化为重点,科学选定易成型、好管理的树种,全面开展林业增绿增效和村庄绿化行动,组织开展植树造林,建设森林村庄;全面突进林长制,做好护绿、增绿、管绿、活绿的文章,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绿化水平。

(八)着力引导农民养成良好习惯。通过明白纸、倡议书、大喇叭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教育,重点普及卫生厕所知识、日常保洁知识、卫生防疫知识,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随地吐痰、不乱堆柴草和农具,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促使广大农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营造宣传氛围。抓住五一劳动节重要时间节点,各村要利用广播、发放一封信、宣传海报、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发动宣传,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以整治卫生的环境来迎接五一劳动节的到来。

(二)压实主体责任。按照“镇村主抓管理、农民广泛参与”的原则,各村(社区)要以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为突破口,制定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担任起村庄“清洁指挥长”,负责辖区的村庄清洁行动。村(社区)要及时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或村民理事会,全面摸排影响环境的突出问题,制定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和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地落实,于4月28日下班前将台账电子档报“镇乡村振兴群”。

(三)构建长效机制。各村(社区)要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从实际出发的基础上,推动并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污水垃圾治理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制度,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建立健全村庄公共卫生环境保洁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通过规范村民组等集体资源,加强对土地等相关资源盘活利用,增加集体收入,进一步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造血功能。

(四)建立监督机制。围绕“五清一改”工作目标,镇乡村振兴办、督查室将采取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等手段按月对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考核,对成效显著的镇村予以表扬,对清洁行动走过场、“脏乱差”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实名通报批评。各村(社区)要认真总结村庄清洁行动典型经验和做法,及时反馈至乡村振兴办(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