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6 05:04:32

司法局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方案

为确保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我局将结合“群众工作、十项集中整治”等活动,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以“七五”普法为重点,法律宣传为基础,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宗教场所活动(以下简称“法律七进”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现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全面有效推进法治建设,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教育干部群众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和法律意识,权利与义务、责任相一致的意识,引导广大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

活动的总体要求:一是要大力开展宪法的学习宣传,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二是要大力开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三是要大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要大力开展“争当法律服务先锋,争做促进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的使者”及“深化法律七进,服务基层”等法律服务活动,结合“同心同向”、“党支部共建共创”活动,组织协调乡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学校、司法所、卫生院寺庙等各机关、团体以专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送法进机关。组织宣讲人员,深入基层的机关,为机关干部讲授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机关干部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坚持干部学法制度,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发放《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知识问答及《公务员法》等宣传资料。

(二)送法进乡村。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服务进村、培养法律明白人、充实法律图书室、村“两委”干部法制培训等活动,全面服务新村建设。组织法律专业人员利用我局“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的契机,深入各(乡)镇为老百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以“七五”普法为最基本的法律宣传内容,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读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本常识》、《县司法局法制宣传单》、《农村法律知识实用手册》等宣传资料。并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当地群众、特别是村干部、党员进行《土地法》、《森林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婚姻法》等法律法规教育,让群众在宣传中受到教育,在受教育中广泛宣传。

(三)送法进社区。充分利用“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分别在镇开展法制宣传,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对征地拆迁等相关法律法规用身边生动的事例进行宣传,同时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帮助社区居民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

(四)送法进学校。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安排法制课程,对学生进行宪法意识、法律常识教育,引导学生做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教育的意见》,加强县民族中学、康北民族中学等4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各乡(镇)政府适时组织司法所、派出所深入辖区内学校宣传“远离”、反邪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安全生产等知识,向青少年学生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法制宣传的良好氛围。

(五)送法进企业。为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对企业干部职工进行《企业法》、《公司法》、《劳动法》、《税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社会保障、权利义务及民主管理方面的法制教育,积极为企业职工、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送法进寺庙。结合寺庙管理创新机制,以实施“同心同向”活动为契机,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寺庙工作制度,切实加强了寺庙僧尼政策教育和法制宣传。县委、政府把确保寺庙稳定作为维护民族宗教秩序的首要任务,从抓寺管会成员思想认识入手,采取多种宣传教育手段,让寺管会成员真正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民族宗教政策宣讲工作中,将相关法律、法规编印成册,发放到每一位僧尼手中,逐步解决寺庙僧尼对民族宗教政策掌握不透、理解偏差的问题。深入基层,对僧尼和寺庙周边群众采取集中宣讲和走村串户宣讲的方式,将《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僧尼和周边群众的法制意识。同时,以“寺庙五通工程”为契机,全面加强对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让僧尼在感受党和政府温暖的同时,自觉主动地学习掌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七)法律进单位。坚持以人为本,树立诚信服务和质量第一的观念,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质量,引导服务单位诚信守法和依法维权,促进单位的健康发展,为推进法治化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极引导单位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建立健全单位普法工作制度,领导干部、管理者学法制度,不断提高单位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相关负责人参与的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的实施,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具体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二)建立法制宣传教育激励监督机制。对宣传实行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把考试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保障。

(四)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宣传形式要因地制宜,增强针对性,讲求实效,既要保留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又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新闻媒体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