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满意度提升”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9 04:48:51

脱贫攻坚“满意度提升”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执行中央和省、州、县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系列决策部署,结合乡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县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百日攻坚”全覆盖督导反馈问题为导向,深刻理解全县脱贫摘帽这个宏伟目标,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形势都要紧紧盯住这个宏伟目标,科学制定长远规划和短期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充分认清群众满意这个工作底线,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突破、在任何时候都要紧紧抓牢这一根本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党政主责、骨干主抓的攻坚格局,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找准问题症结、压实任务责任、丰富思路举措、立说立行立改,以“钉子回脚”精神,下足“绣花”功夫,迅速提升乡脱贫攻坚工作群众满意度,全力营造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浓厚氛围,全力确保与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方法步骤

区分轻重缓急、把握关键重点,全员上阵,强力推进。具体分为3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9月18日前)。主要抓好3件事:

1.制定实施方案。针对“百日攻坚”全覆盖督导反馈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把矛盾困难想得更充分、更透彻,把对策措施定得更周密、更细致,切实领会掌握上级意图,确保学懂弄通政策法规。在此基础上,分类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拉条挂账,制定完善“满意度提升”活动实施方案。

2.搞好宣传动员。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思想发动,引导促进全乡党员干部既有敢于正视问题的勇气,又有能够攻坚克难的办法,防止和克服与己无关、忧虑畏难、等待观望、厌倦应付等思想情绪,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主动的姿态投身于满意度提升活动当中。

3.组织骨干培训。一是选准配强骨干队伍。原则上全体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单位成员、乡中心校、卫生院及派出所主要负责同志均应吸收为满意度提升活动工作骨干,并鼓励发动各村家庭医生、乡贤人士、乡村两级干部亲戚、寺庙喇嘛等一切可以发动的积极力量加入骨干队伍。二是精心组织业务培训。在参加乡党委统一培训的基础上,采取上下结合、分类实施的办法,对各级各类骨干进行政策知识强化学习、群众工作传帮带教、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满意度提升相关业务培训。

验收标准:①深刻领会乡党委的决策指示,全员投身满意度提升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强,进入状态快;②骨干培训工作组织严密,各村都有一批组织开展满意度提升活动的明白人。

(二)入户走访(9月30日前)。主要抓好3件事:

1.宣传政策法规。大力宣传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解答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系列政策举措,以及乡全过程依法依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法步骤。

2.了解困难需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临界贫困户意见,了解掌握其生产生活现状、存在困难、需求期盼等情况,认真收集扶贫领域发生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敷衍塞责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3.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吸收非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过程监督,真心实意解决现实困难,及时答复群众反映问题,尽力满足群众的“微心愿”、疏解负面情绪,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发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强化社会公众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感知。

验收标准:①对本村脱贫攻坚工作底数、满意度现状、群众期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掌握准确;②“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系列政策举措家喻户晓;③“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提高标准、吊高胃口”工作要求入脑入心。

(三)巩固成效(长期)。主要抓好7类工作重点:

1.乡党委工作重点:全面领导、统筹开展满意度提升活动各项工作。

2.驻村工作队工作重点:主导完善各类档案资料,一户不落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改,做实做细一手工作材料。

3.帮扶单位工作重点:协助完善各类档案资料,一户不落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改,做实做细一手工作材料。

4.村两委工作重点:做好“五个带头”。带头熟悉掌握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带头化解包户村民现存矛盾纠纷,带头引导邻村亲戚建立脱贫攻坚正面认识,带头开展村民间生产劳动互帮互助,带头提升家庭环境卫生和生活质量。

5.卫生院工作重点:定期到村开展医疗巡诊工作,集中宣讲基本医疗保障政策,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6.派出所工作重点:结合“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全面排查整治农村黑恶势力现状和生存土壤,营造遵纪守法、团结和谐的乡村风貌和邻里关系。

7.中心校工作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①开好一次家长会。面对面交流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解读义务教育保障政策和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开展“党的光辉照藏区、藏区人民心向党”教育宣讲。②搞好一次大扫除。对校园内卫生死角、枯枝杂草进行全面清理打扫,要求全体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向家长宣讲卫生知识,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共同营造校、家两地整洁卫生氛围。③做好一次入户访。全体教师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对本班学生家庭进行走访,重点交换学生教育培养意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收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反馈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工作机制

1.形势分析制度。坚持在阶段转换、任务集中、关键环节等重要时机,及时研判形势,查找问题不足,制定对策措施和指导意见。

2.检查调研制度。深入各村寨和远牧点群众生产生活一线,搞好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指导活动开展。阶段工作结束前组织检查验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

3.请示报告制度。在满意度提升活动中遇到的重大矛盾问题,加强请示报告,不得空口许诺、擅自作主。

4.奖惩激励制度。对开展活动组织有力、整治问题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力进行宣扬表彰,并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任用的重要条件。对开展活动组织不力、流于形式或弄虚作假、隐瞒问题的要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