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1 04:29:09

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

按照《市统计系统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和对问题疫苗案件及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聚焦问题疫苗案件特别是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监督管理、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治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特别是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失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立足从源头上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用心用力抓好整改。通过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新时代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对象范围

全局党员干部,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

三、集中整顿时间

2018年8月底至10月15日。

四、重点任务及步骤安排

这次全局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以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教训、四月下旬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八月中旬省局立案调查工作为鉴,严格贯彻省委提出的“严、实、深、细”要求,“严”就是要按照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清除干部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切实做到“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分析问题,实打实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树起来;“深”就是要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以问题解决的成效衡量活动实效;“细”就是要把工作抓细化、抓具体,把中央决定和省委要求体现到推进每项工作、解决每个问题上。通过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一批,对违反纪律规定的干部严肃处理一批,对积极担当、奋发进取的干部认真选树一批,对攻坚克难、敬业奉献的干部大胆使用一批,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推动统计工作创新发展。

(一)动员部署(9月7日前)。研究制定全局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对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思想发动,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疫苗案件”和经济数据不实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和省局、市局部署要求上来。

(二)深入查找问题(9月底前)。要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对照“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要求,通过开展自查、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深入查找和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找准找实问题上下“真功夫”,为整改提高奠定坚实基础。重点查找不想、不愿、不敢、不会等以下四方面问题:

一是认真查找责任意识不强,“不想为、不想担”问题。重点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尤其是在落实要求不力,缺乏政治担当方面,是否存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将数据不实问题过多归因于外部环境;是否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树的不牢、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不够自觉、政治立场不够坚定;是否存在不讲政治、党性觉悟不强,缺乏政治担当和规矩意识;是否存在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是否存在思想懒惰、精神懈怠,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不催不动、推拖等靠;是否存在工作标准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应付差事,得过且过,甘于平庸不争先;是否存在工作态度不端正、业务学习氛围不浓;是否存在虚与委蛇,拈轻怕重,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等问题。

二是认真查找工作动力不足,“不愿为、不愿担”问题。重点查面对日常工作,是否存在统计数据与社会感受不符,特别是的重要民生数据公信力不高;是否存在工作分工不明确、重攀比轻自省、工作之间配合不够默契,沟通不够及时;是否存在奉行好人主义、遇事明哲保身,不愿批评,不愿负责;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等问题。

三是认真查找干事魄力不够,“不敢为、不敢担”问题。重点查是否存在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特别是中央《意见》《办法》等主要改革文件执行效果不佳;是否存在统计执法执纪监督不严、责任追究不力;是否存在当“太平官”,不敢抓、不敢管、不敢担,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管失察,是否存在工作缺乏责任心、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四是认真查找能力素质不高,“不会为、不会担”问题。重点查是否存在观念陈旧、能力不足,对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学习、不钻研,对新形势新情况不敏感、不掌握,对新常态新工作不习惯、不适应;是否存在源头数据审核不严谨;是否存在缺乏干事创业的使命意识,缺少推动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知识,把握经济运行规律的本领弱,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不足;是否存在不深入研究问题,一知半解,浅尝辄止,打不开工作局面,没有实际成效;是否存在逐级责任制落实不好等问题。

查摆问题具体步骤:

1.强化学习(全过程并长期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此次作风大整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集中培训、专题调研、党支部学习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关于对“疫苗案件”和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省委关于“疫苗案件”处理决定和部署要求;学习苏衡局长、董惠忠局长分别在省、市统计局作风大整顿活动动员部署会上讲话精神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疫苗案件”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作风整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2.深入自查(9月10日前)。每名党员干部对照“疫苗案件”和省、市经济数据不实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聚焦责任、动力、魄力、能力,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及作风实际,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见人见事进行自查,从源头上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实事求是地画好“自画像”。

3.征求意见(9月15日前)。党员领导干部与分管科室、分管人员广泛谈心谈话,互相指出作风问题;利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开展有关工作时机,走访基层干部群众,征求意见、收集问题、查找不足。局作风大整顿活动办公室组织梳理汇总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集中反馈。

4.召开专题会(9月底前)。在自查自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问题反馈基础上,组织召开查摆问题专题会议。党员领导干部要逐一摆问题、找原因、明方向,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的评议和监督。

(三)坚持立行立改。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开门整改,努力在真改实改彻底改上下功夫、要质量、见成效。

1.推动整改落实(全过程)。对短期内能够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措施马上整改,见人见事见效果;对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要明确完成时限,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2.实行清单管理(9月底前)。列出查摆问题清单、原因剖析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完成任务清单等“5个清单”,形成作风大整顿活动查摆整改台账。党员领导干部台账上报作风大整顿活动办公室备案。对整改进度实行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完成任务清单;对已整改的问题,逐一实行销号管理。

3.坚持开门整改(10月15日前)。梳理查摆整改台账,书面通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整改情况,公开查摆问题、整改措施,承诺整改目标和时限,跟踪整改完成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四)强化督查问责。坚持正风肃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监督检查,查处问责,把从严要求贯穿活动始终。

1.加强督促检查(10月15日前)。对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对作风问题查摆和整改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约谈和批评教育,对边改边犯、屡禁不改的,采取诫勉谈话、调离等组织措施。

2.加大问责力度(10月1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末绩效考核情况和统计执法执纪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作出调整岗位等组织处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纪法规的,严肃查处问责;对群众有反映、问题线索具体的,查处后问题属实且性质严重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坚决清除出统计干部队伍。

3.开展教育警示(10月15日前)。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新修订),定期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

(五)坚持正向激励。坚持正向激励的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树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1.选好干部(全过程并长期坚持)。坚持对党忠诚看干部、公道正派推干部、担当作为评干部、踏实苦干用干部,结合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发现、培养、推荐和使用实干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把讲担当、重担当作为推选年度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形成选好一个激励一片的良好效果。

2.选树典型(10月1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选树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3.宣传引导(全过程)。以改革开放40周年、第9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为契机,深入总结宣传近年来尤其自全省统计系统垂直管理以来涌现出的“最美统计人”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局面。

五、组织保障

(一)组建领导机构。要把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方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成立以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曹树仁及其他局领导组成的局作风大整顿活动办公室,负责全局整顿活动的日常指导工作,支部其他成员负责整顿活动的督察指导和新闻宣传,合力推动作风大整顿活动深入开展。

(二)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同志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从自身抓起、从自我做起、把自己摆进去,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既做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又做引领者、示范者,为党员干部打出样子、作出表率。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组织推动、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自觉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走在前列。

(三)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借用“新时代e支部”等载体,运用统计内外网等平台大力宣传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重要精神、决策部署和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积极营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举一反三、常警常省,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四)注重统筹结合。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把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起来,与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郑德荣等重大典型结合起来,严禁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