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4 03:17:55

卫生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市安委会有关要求,结合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活动主题,以新《安全生产法》宣传为主线,以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三、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16年6月1日至30日。

四、组织机构

市卫生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王启新书记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应急办室负责人为成员。

五、活动内容安排

(一)开展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为抓手,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的宣传工作。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根据市安监局统一安排,6月18日卫生局将派出卫生执法监督所参加“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宣传咨询活动,主要提供医疗安全政策法规、职业卫生、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强化公众的安全意识。

(三)开展安全生产明察暗访活动。卫生局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等行动,适时组织人员对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抽查,特别是对重点部位、消防、特种设备等进行针对性检查,对重大隐患进行曝光,对先进典型和经验予以宣传和推广,引导单位干部职工重视安全、关注安全。

(四)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观看《生命不能重来》等警示教育片,对典型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五)开展安全生产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组织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演练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以安全为重点,开展本单位多部门协调配合的人员疏散、消防灭火、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活动,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保障经费投入,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提高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实效。

(二)强化隐患排查。各单位要把隐患排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消除潜在的、可能导致重较大事故发生的安全隐患,请各单位于6月29日前上报总结材料到卫生局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