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9 09:26:06

广播电视台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

为改善县广电台卫生环境,提高职工工作、生活质量,积极推动我县创卫工作的开展,结合我台实际,特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台创卫工作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卫生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规,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创卫工作要求,结合单位的实际,加强两个文明建设和机关环境的美化以及卫生工作,切实抓好健康教育,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水平。做到科学管理、全员参与,努力完成我台各项卫生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二、工作任务及奋斗目标

积极响应我县争创国家卫生县城的创建目标,认真落实上级对创卫工作的安排和部署,继续抓好我台日常卫生工作,巩固取得的成绩,积极配合全县创卫工作,继续抓好干部职工的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改善我台环境卫生、职工个人卫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加强对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促进全面健康发展。

三、具体工作和措施

(一)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卫生工作的意识。

积极落实我县创卫工作的各项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健康知识、创卫知识,充分认识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只有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才能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保护职工身心健康。

(二)加强管理,充分发挥管理作用。

成立台创卫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全台各项目标任务得到落实。

(三)提高环境卫生的标准,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

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积极开展绿化活动,净化、美化单位环境,推进我台的整体卫生水平,努力创设整洁、文明、优美的工作环境。

1、环境卫生实行三制。

(1)卫生包干制

单位的环境卫生实行划片包干,明确职责,坚持每天打扫,做到室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有序,办公室、楼梯、走廊、卫生间等,无卫生死角。

(2)检查评比制

领导小组对各部门及清洁区的卫生情况每周进行不定时的抽查,每月公布评比成绩,促进各部门的卫生工作到位。

(3)考核奖惩制

把卫生检查评比的结果作为部门考核的内容之一,列为先进集体评选的重要条件之一。

2、抓好个人卫生,提高职工健康水平。

(1)教育职工爱清洁、讲卫生,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2)倡导职工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饭前便后洗手、早晚刷牙。

(3)职工要经常保持仪表整洁,工作中要注意文明,不抽烟,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起表率作用。

3、做好健康教育、控烟和除“四害”等工作。

(1)采用新闻、专题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2)发放卫生宣传资料,传授季节性、流行性疾病的防治知识。

(3)学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继续做好常见病的防治工作,进一步做好以霍乱、肝炎、伤寒为重点的疾病防治工作,认真落实防治措施。

(4)积极开展除四害活动,做到定期消杀和突击消杀相结合,厕所、墙角定时喷洒灭蝇和灭蟑螂药水,投入灭鼠诱饵,消灭四害孳生地,严格控制“四害”密度在国家标准以内。

(5)普及吸烟有害健康知识,设立控烟的禁烟标识,加强控烟管理。

(6)积极参加我县组织的各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