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爱一践行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4 11:40:39

三爱一践行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我镇决定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践行中国梦”三爱一践行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在本镇范围内深入开展“三爱”教育活动,引导本镇群众不断升华对“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践行“三爱”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努力营造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目标

1.对本镇在读学生进行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教育,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2.通过开展爱劳动教育,使学生养成爱劳动、会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他人劳动成果等行为习惯。

3.通过开展爱祖国教育,增强本镇群众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以形成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意识,培养本镇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

三、活动内容

1.全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推进以“三爱”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

3.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四、方法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三爱一践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统一的实施意见,明确开展“三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制定“三爱一践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计划,明确任务和具体方法步骤。

2.坚持典型示范,营造氛围

通过主题会、展板、倡议书、等宣传形式,积极营造氛围,形成人人知“三爱一践行”活动,个个参与“三爱一践行”活动的生动局面,扩大“三爱一践行”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

五、“三爱一践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计划

(一)宣传方面

配合上级关工委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1)开展宣讲活动。邀请关工委讲师深入我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2)开展征文评比。以《我的中国梦》丛书内容为指导,结合其他相关图书、资料,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要求我镇群众充分结合自己的发展与规划,畅谈如何树立正确理想,如何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个人梦想的实现而努力奋斗。(3)开展绘画摄影大赛。在读书活动的基础上,针对有美术特长和兴趣的群众,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绘画摄影大赛。

(二)“爱学习”主题

1.通过主题会等形式,组织学习方法、经验交流会,提高学习效率。形成互助小组。2.“活到老学到老”主题活动。邀请我镇部分考取知名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以书信、现场交流等方式,与本镇成员进行沟通,提高群众学习意识。

(三)“爱劳动”主题

通过各种亲情作业,让孩子了解和体会父母工作的辛苦,列出家务劳动菜单,供不同学段的孩子选择,由家长、孩子共建落实监督机制,从而尊重普通劳动者,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锻炼动手能力并撰写心得体会。

(四)“爱祖国,爱学校”主题

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使群众了解我镇的昨天、今天,感受我镇日新月异的变化,设计和憧憬的明天,激发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居住社区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