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第四季度“双提升”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4 10:20:53

乡镇第四季度“双提升”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狠抓打击违法犯罪,整治突出治安问题,落实宣传防范各项措施,切实化解社会矛盾,努力解决群众诉求,实现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双提升”工作。

二、工作措施

(一)扎实开展走访宣传

1.开展全面走访。由于电话调查的广泛性和随机性,要求各村(居)、各单位要进千家入万户,通过走访,理顺群众情绪,化解心中怒气,增进和谐的气氛。一要责任落实到位。各村(居)、单位要做好辖区每个家庭、商铺、单位的走访工作,尤其重视留守老人、妇女的宣传工作。二要走访宣讲到位,走访中主要宣传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大局及主要工作、各级民调程序性问题和社会治安防范知识;三要收集诉求到位,对群众的意见诉求,不管是涉及到社会治安还是民生的都要登记在册,属职能范围的要做好解释、解决工作。对职能外的要汇总上报,以利分流交办到相关单位化解。

2.要摸清重点户。在实际工作中,要通过三种途径摸排以“不安全”户为主的重点户。一是有关单位会诊,召集法庭、派出所、信访、综治等部门,梳理刑事案件受害人、信访人员(含网上信访)、不接受走访以及上期反映基本安全、不安全村(居)民等。二是全员走访,走访中反映“不安全”或不配合的列为重点户。三是电话调查,组织开展模拟电话测评,对回答“不安全”或不接受访问的列为重点户。对重点户要不厌其烦地组织走访、回复。

3.注重宣传效果。一是走访与宣传结合,在走访中宣传稳定大局、社会治安防范知识。二是个访与恳谈会相结合,在发案较多的村、社区召开警民恳谈会,通报本地社会治安形势及开展的工作,警情提示。三是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相结合,既要重视召开动员会、“摆个摊子,发张单子”的集中宣传接访、发宣传单和立宣传板块等传统宣传手法的作用,更要发挥法治讲堂、送法送戏下乡、短信提示、平安“大喇叭”和校讯通、企业通、公众微信等现代手段的宣传作用。第四季度,着重宣传防盗窃、反、防诈骗知识。

(二)真心办理意见诉求

在走访中,要注重摸清情况,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着力化解一批重大信访案件和突出矛盾纠纷,尤其是要克服重了解情况、轻解决问题的现象。

1.注重化解矛盾纠纷。要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着力排查化解一批重大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着力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以及律师参与矛盾化解,着力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在化解矛盾中的积极作用。

2.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要关注民生问题,加大民生工程投入,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一些看起来是小事,但对于群众来说是大事的问题,如无路灯照明、交通出行不便、环境卫生不好、小区管理不到位、证照办理难等,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群众听取民声民意,认真研究,妥善解决,努力让群众满意。

3.及时回访赢得理解。各村(居)、单位要切实强化群众观念,敢于直面群众,通过自己的工作赢得支持和理解。要突出但不限于对所有“不安全”用户、矛盾纠纷当事人、信访重点人员等开展回访,做好政策宣传、诉求办理、解释疏导和转化工作。特别是对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要认真办理,及时解决并及时回访,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强化治安打击防范

1.继续开展严打行动。各村(居)、单位要把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作为提升公众安全感的首要任务,坚持开展“反盗窃”、“反诈骗”、“反”为重点的专项打击行动。要巩固好“反盗窃”行动的成果,紧扣反盗、反诈、反毒不放松,提高破案率,提升打击度,努力挽回群众损失。

2.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要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部署开展一些集中整治活动,回应老百姓的期盼。比如,交通整治、圩场整治、建筑工地整治、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网吧、娱乐场所整治等,要真整真治,整出效果来。

3.严密社会治安防控。一要提高见警率。继续开展民警带班巡逻和“三员对接”。加强专职治安巡防队伍和“红袖标”义务巡防队伍建设,把巡防力量配置到治安复杂、案件多发、群众需要的重点部位和时段,加大巡逻密度,提高街面见警率。要加快“天网”四期工程建设,不断延伸视频监控覆盖面,着力提升实时指挥防控能力,确保“天网”发挥最大效能。要积极推进“地网”工程建设,提高住宅小区、小街小巷的防控能力,使“地网”成为“天网”的拓展补充。

(四)准确把握工作节奏

省民调中心每季度的电话调查,一般安排在每季度第三个月中旬开始,直到次月中旬结束,为期一个月。因此,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和工作节奏尤为重要。

1.谋划部署要超前。每季度的第一个月主要做好三项工作,认真分析通报反映的问题,总结成功经验,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出针对性强的工作方案;针对影响安全感的主要问题,编印宣传资料,拟定宣传标语;自下而上摸清固定电话底数,尤其是新增电话。

2.打击防范要常态。打击犯罪、预防犯罪始终是“双提升”工作的“现在进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临近省民调的“窗口期”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堵塞违法犯罪空间,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案事件。

3.走访宣传要适时。11月3日至15日,要组织召开动员会、悬挂宣传标语、开展全面走访宣传,收集意见建议。各村(居)要在重点部位悬挂1条以上标语。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反盗窃”、“反诈骗”、“反”进行。11月16日至18日,梳理意见建议,分流交办,落实办理责任,职责以外的意见建议汇总上报,由镇综治办上报至县综治办。19日至29日,组织电话模拟调查,掌握“不安全”户、走访漏洞以及诉求办理效果,并将“不安全”户上报备案。11月30日至12月8日,组织得力人员对重点户、意见诉求反映人进行回访,着力做好重点人员的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