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4 10:37:02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方案

根据《XX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拟于6月上旬召开财政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

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突出以精神和焦裕禄精神为镜,带头弘扬向上文化、争当为民先锋,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开展“六查”,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促进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重点是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进行“回头看”,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做好前期动员工作,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活动,把话讲在当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互帮互助、形成共识。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四风”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认真撰写集体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深化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回头看”。财政局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好中央规定的四个必读书目,尤其是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参加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进一步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和范围,为查摆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二)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四个必谈”。5月中下旬,集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四个必谈”,即“一把手”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一把手”与科室负责人之间必谈、领导班子之间必谈、分管领导与科室之间必谈。谈话内容聚焦“四风”,以指出问题和不足为主,凡是准备在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都力争在会前谈通谈透,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通过推心置腹的沟通交流,切实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真正做到红脸、黑脸,但不变脸。在谈话流程上,大家开诚布公,首先主动作自我检查,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再诚恳地指出对方问题,同时请对方指出自己的问题,最后一起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财政局班子成员紧扣反对“四风”,根据谈心谈话、科室书面建议征求到的意见与建议,实事求是认真撰写集体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财政局班子集体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局长蒋中海负责牵头撰写,广泛征询各科室负责人和部分工作人员的意见与建议,再由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完成。

财政局班子成员各自针对“四风”,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求写得实、挖得深、画得准。对照材料的内容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原因分析、改进措施。5月26日前,班子成员全部完成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交由财政局民主生活会领导小组收集、整理,并集中公示三天,接受大家的监督。5月30日,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局长蒋中海和党组书记黄斌两人审核同意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十督导组,然后由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核。

三、召开民主生活会

重点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以严肃认真态度深刻检查自己,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本着对党和他人负责的原则,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真诚提高帮助。

(一)成立民主生活会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时间

定于6月中旬,会期半天。

(三)议程

1、局长XX代表财政局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发言。

2、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

3、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并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作自我表态。

4、县委督导组对财政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

(四)参会人员

县委督导组领导;财政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四、通报和整改

(一)整理归纳。开完民主生活会后,由民主生活会领导小组负责,分人、分类整理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出台整改措施。

(二)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两周内利用周一早会或是周五下午“周末讲堂”进行通报,通报内容主要是查摆出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情况。

(三)切实抓好整改。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班子成员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并及时上报县委活动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在即知即改的基础上,总结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用制度的形式给予巩固和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