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百日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5 09:18:56

发改委“百日整治”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XX市2015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经委党组研究,现制定市发改委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四最、五制”要求,围绕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取消聚焦反对形式主义、官瞭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宽松的创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和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大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主要内容

以“落实投资自主、推进投资便利”为主题,以“三落实、三开展、三建立”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百日整治活动,彻底解决工作效率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行政不作为、滥作为、慢作为等机关工作作风问题和擅自设立行政审批前置条件“中梗阻”的问题。

1.三落实。即国家简政放权政策的落实,单位对社会承诺的落实,个人履行岗位职责规范的落实。

2.三开展。即开展网上审批活动;开展“我为基层谋项目”活动;开展“整治庸懒散”活动。

3.三建立。即建立网上申报审批服务平台,投资项目网上联审平台,投资项目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建立服务型机关的运行体制;建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个人考评机制。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6日—5月16日)

召开全委动员大会,认真学习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会议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结合本委职能,制定“百日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优化经济环境”大讨论活动;大力营造整治经济发展环境的浓烈氛围,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橱窗、标语、简报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并就开展“百日整治”活动进行公开表态。

(二)查找问题阶段(5月17日—6月16日)

1、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直接服务对象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

2、深入开展自查。各科(室)围绕信息公开、依法办事、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等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关的内容开展自查。

3、认真开展调研。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收集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三)整改建制阶段(6月17日—7月26日)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四最”“五制”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并组织民主评议。

1、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时间。

2、公开承诺。在媒体和有关会议上公开进行行政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3、开展民主评议。组织服务对象进行民主评议,将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4、加强网上申报审批服务平台;投资项目网上联审平台;投资项目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的建设。

5、加强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和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行政审批项目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办理,并在网上进行公示。

6、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制度建设,规范行为。

7、兑现服务承诺。回头看2014年服务承诺落实情况,确保每件承诺事项均有着落。

(四)验收测评阶段(7月27日-8月15日)

检查验收结果占年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考核得分的60%,占年度民主评议综合评议得分的10%。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百日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由XX同志任组长的市发改委“百日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各专班人员的职责,确保“百日整治”活动工作有人抓、抓到位。

2、注重协调,密切配合。此次“百日整治”活动涉及到每个科室、每个人,各科室要密切配合,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共创服务型机关的整体合力。专班人员要强化组织,协调、督办工作,推进发改委机关在优化经济环境方面有实实在在的转变。

3、严肃纪律,认真执行。此次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对消极应对、不予配合的科室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在年度考核中不予评先。

4、监督检查,务求实效。各科室各二级单位要认真按照“百日整治”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严肃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本委专班深入基层,严查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尤其是顶风违纪、不认真整改的典型。凡被专班查处的,要全委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