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学“纪念抗战70周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0 10:38:31

实验小学“纪念抗战70周年”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系列活动,宣传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对在校学生进行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时间:2015年9月

三、参加对象: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1.9月2日举行主题晨会活动,解读系列活动方案。

2.集体晨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国旗下讲话: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3.9月初,出一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黑板报,让学生收集为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烈士及其英雄事迹,宣传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

4.9月3日上午观看阅兵式,晚上收看央视大型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4-6年级每班9月10日前上交2篇观后感。

(二)看一部优秀电影

以“缅怀抗日英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9月2日中午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太行山上》电影一部。

(三)一次红色故事会

围绕“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主题,以抗日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感人故事为切入点,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大力宣传抗战事迹,弘扬抗战精神,缅怀抗战先烈,引导全体学生从小树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造就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9月18日中午,二、三年级举行一次红色故事会比赛。

(四)一次红歌比赛

以“牢记历史,圆梦中华”为主题,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充分利用音乐课、班队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在校学生广泛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的优秀歌曲,把红歌比赛活动作为纪念抗战胜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形成“班班有歌声、人人唱经典”的良好氛围。

9月25日,一年级举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比赛;四年级举行红歌比赛。歌曲推荐:《红星歌》、《游击队歌》、《歌唱祖国》、《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大海啊,故乡》、《歌唱二小放牛郎》。

(五)一次知识竞赛

组织学生阅读相关历史书籍,开展“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7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时间:9月22日班会课。阅卷:五、六年级推磨批改,并上交统计表。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班要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活动广泛开展,取得实效。通过组织在校学生参加活动,引导他们勿忘国耻,奋发向上,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加强宣传,增强实效。各班要因地制宜,挖掘资源特色,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知识竞赛、红歌会、看优秀电影等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吸引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国热情和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积极性。

六、总结表彰

1.大队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活动开展的相关资料、图片收集整理好,及时在校园网宣传报道,扩大宣传影响。

2.2015年10月中上旬,学校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获奖学生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