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进四联”打造“连心”工程品牌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1 03:08:37

“四进四联”打造“连心”工程品牌工作方案

一、进农村

1.确定“连心”点。按照“连心”点与“三送”工作、精准扶贫工作联系点为相同的联系村的要求,明确XX村为开发区的“连心”点,XX村为县控违拆违办的“连心”点。

2.组建“连心”小分队。按照“连心”小分队与“三送”工作队、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为同一支队伍的要求,组建XX村、XX村两个“连心”小分队,实现干部经常性下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双覆盖。

3.开展“连心”工作。围绕“五年决战同步奔小康”目标,帮助所在村打好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工程“三个攻坚战”,扎实做好政策宣讲、民情家访、精准扶贫、服务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有关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信访维稳和扶贫攻坚两项工作,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摸清扶贫家底,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二是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入户做好政策宣传,民情家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注重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力所能及地帮助生活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等实现“微心愿”,每个“连心”小分队成员都要认领1至2个“微心愿”。三是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村级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严肃组织生活纪律,提升农村党员队伍综合素质。

4、严肃工作纪律。“连心”期间,原则上小分队成员要吃住在村组,在村工作时间原则上分管领导每月不少于10天、队长队员每月不少于15天,外出为村民办事视为在岗在位,除应急情况(自然灾害、疫情等)外,节假日可不驻点。小分队成员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自带生活用品,用餐按标准交伙食费,不得增加村组和群众负担。

二、进社区

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县推行党员到社区(村)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XX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一是在7月底前组织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登记;二是党员到社区报到后,要结合自身服务志愿和服务能力,申领社区服务岗位;三是开展志愿服务,要按照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安排,采取结对服务、菜单服务、派单服务、集中服务、组团服务等形式,进行政策宣讲、开展“民情家访”、帮办民生实事、调解矛盾纠纷、结交基层朋友,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党员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

三、进基层单位

1、结合开发区实际,建立机关党员干部与园区企业双向全覆盖联系服务机制。落实干部挂点联系服务企业责任,按照机关干部职工挂点联系服务企业的分工安排,每名干部挂点联系5-6家企业。

2.做好服务工作。每月27、28日定期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情况,建立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档案;对企业在融资、项目推进、证件办理、劳资纠纷、用水用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反映或协调解决。

四、进网络

1.建立队伍。组建网络信息员、网络宣传员、网络评论员“网络三员”队伍,分别由潘冬香、刘立志、王海军等同志担任。

2.办好官方网络平台。依托“XX经济开区”网站,完善网上办事平台,开辟网上征求意见专栏,开通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动平台,畅通网上便民渠道。明确了具体干部负责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日常内容更新。

3.发挥网络作用。充分利用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服务群众需求、密切党群关系、推动改进工作。开发区党委每年定期组织开展1至2次“网络问政”活动,与网民互动交流,倾听网民意见,回应网民关切,解决网民合理诉求。

五、帮助实现“微心愿”

1、宣传征集“微心愿”。各基层党组织在“四进四联”工作中,要注重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以“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为主题,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本着立足实际、力所能及的原则,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通过义务劳动、自愿捐助、购赠实物、传授技能、提供信息、心理援助等多种方式,帮助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特别是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等实现“微心愿”。“微心愿”的宣传征集,主要征集困难群众对创业就业培训、情感健康、生活物质、学习用品等现实需求。

2、分类整理“微心愿”。“微心愿”征集后,各基层党组织要进行分类整理,提供给“连心”小分队,由其协调认领。原则上,每个“连心”小分队成员、每个到社区报到的党员,都要认领1至2个“微心愿”。

3、对接落实“微心愿”。“微心愿”认领后,各“连心”小分队要抓住“六一”、少先队建队日、春节等节庆契机,力所能及帮助实现“微心愿”。每个“微心愿”的帮助金额一般不超过400元。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发区党委将“四进四联”活动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四进四联”活动全面展开。

2.加强督促检查。开发区“四进四联”活动办公室要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检查,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小分队要及时督促整改。

3.抓好工作落实。各村要建立“四进四联”工作台账,记录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人员、走访对象、工作内容,听取的意见建议及群众诉求,具体解决措施和落实情况,为基层办实事和实现群众“微心愿”情况等。开发区党委对在“四进四联”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自身有条件解决的抓紧解决,解决不了的逐级上报。各“连心”小分队收集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向开发区委报告,开发区党委每月定期研究一次下一级难以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