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8 04:13:12

村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三大工程”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深化“五民一建”活动,进一步推进干部工作重心下移,促进干部深入基层,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依托“四进四联四帮”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意见》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创新联系群众的载体,动员镇村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排除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问题,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努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根本问题,促进干部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感情、对基层有贡献。达到进一步改善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利益,化解各种矛盾,促进全面工作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和要求

大走访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访民情,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和谐,组织干部群众共建和谐秀美新农村。活动要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工作组覆盖所有村组,干部足迹覆盖所有农户;要突出“四个在一线”,即: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惠农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要做到“五个进农家”即:党员干部进农家,利民实事进农家,政策法规进农家,信息技术进农家,文明新风进农家。要当好“六个一员”,即:当好农村政策的宣传员,收集意见的信息员,村级建设的指导员,部门挂点的联络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实际问题的办事员。

三、具体内容

各工作组要将开展“进村入户”活动贯穿“三严三实”、“四进四联四帮”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既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不漏村、不漏户,又不走形式,务求实效。主要内容有:

(一)组建一支“连心”小分队。每个工作组挂点一个村,每位组员至少确定1-2个自然村作为“连心”点(详见附件)。一是重点协助做好信访维稳和扶贫攻坚两项工作,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维护全镇农村社会稳定;摸清扶贫家底,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二是帮助指导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配齐配强村级班子,推进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134”模式,健全便民服务网络,严格落实“”,严肃组织生活,推动落实村干部报酬、村级组织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扎实抓好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四是注重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力所能及地帮助生活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等实现“微心愿”,每个“连心”小分队成员都要认领1至2个“微心愿”。五是做好民情家访,加强与农民的思想交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二)办好一个网络平台。组建“网络三员”队伍(即网络信息员、网络宣传员、网络评论员),完善网上办事平台,开辟网上征求意见专栏,开通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动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服务群众需求、密切党群关系、推动改进工作,畅通网上便民渠道,每年组织开展1至2次“网络问政”活动,与网民互动交流,倾听网民意见,回应网民关切,解决网民合理诉求。

(三)走访一遍农户,开展社情民意调查。镇村干部要深入村组,对所联系村群众进行遍访,做到“三必访”,即矛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村、组必访,五保户、贫困户、上访户必访,在镇村、企业有威望或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必访,走访面不少于驻点村户数的80%。采取召开座谈会、撰写民情日记等方式开展民意调查研究。面对面听取群众所思、心贴心掌握群众所盼、实打实解决群众所需,了解农民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提出相应举措。各工作组根据工作安排每周安排两天定期在村里办公,着力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四)广交一批农民朋友。切实拉近群众距离,增进群众感情,做到“三个一”和“五必熟”——上门一张笑脸、见面一声问候、详记一篇日志;村组干部必熟、党员必熟、经济大户必熟、困难户必熟、重点户必熟。通过与群众“攀亲结友”、常来常往,做到真正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亲如一家。镇村干部要与群众朝夕相处,体验群众的冷暖疾苦,树立群众观念,增强公仆意识,把群众放心上、当亲人。通过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增强对百姓困难设身处地的感受,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甘当群众的学生,对群众提出来的意见,要进行分类整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帮扶措施。活动期间镇村干部每人至少要结交10位农民朋友。

(五)组织一次农村政策宣讲活动。各工作组要采取召开村民大会、村小组会、走访农户等形式,组织一系列政策法规宣传,积极向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等政策法规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宣讲政策,帮助群众正确理解政策,真心拥护、自觉执行政策;通过宣讲法律,帮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

(六)协调解决一批突出矛盾纠纷。通过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询访,变等待解决为现场处理,尤其要对矛盾隐患进行深入细致排查,认真梳理分析群众反映带有普遍性、苗头性、政策性问题,研究有效措施,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对群众的不合理诉求,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理顺情绪,做到以情感人、以理动人、以法服人,确保小矛盾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督促检查,突出抓好森林防火、防汛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培育一个致富主导产业。各工作组要全面掌握各村发展现状以及2015年工作打算,重点指导各村立足本村资源、产业优势,因地制宜,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围绕有机蔬菜、油茶、毛竹、烟叶、农家乐等产业,帮助驻点村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协会,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信息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扶助,不断扩大种养规模,积极推广农村能人致富门道,推进农民创业就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八)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以解决实际问题来推动农村农业发展。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低收入农户增收难、因病致贫造成生活困难、农民贷款难等“三农”发展难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帮助联系输出一批富余劳力至圣农等企业务工。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和谐秀美乡村建设,组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全面治理“脏乱差”,努力实现环境整洁、容貌美观、生态文明的目标。

(九)推动一批项目建设。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行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积极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高速公路、资洵线改造等“三区”建设项目顺利施工。帮建一批基础设施项目。要根据群众诉求,到现场查看核实本村迫切需要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围绕农田水利、村庄环境整治、交通、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级跑项目、争资金,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十)帮扶一批困难群众。主要帮扶对象为特困户、五保户、贫困学生、下岗职工。对有劳动能力的特困家庭,通过资金扶持、技能扶持、就业扶持等形式,帮助帮扶对象增强致富意识和本领;对子女难以完成学业的特困家庭,采取长期助学计划,使其顺利完成学业,增强其家庭的脱贫能力;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处理能力的特困家庭,通过发动党员、群众出资、出力,帮助其改善生活状况,增强其生活信心。帮助农户特别是困难农户开展春耕生产,积极组织肥料、农药、种子以及资金的供应和农业贷款的发放,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每名干部至少要结对帮扶1-2户困难群众或1-2名贫困学生。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该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难事办结,取信于民,镇党委成立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该项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推动落实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第一副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工作组长各村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策划指导、信息综合、督查考核、经验推介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要严格按照镇党委的部署要求,强化群众工作理念,切实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工作。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各工作组要联手找准问题的成因,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并逐步落实。对于需要县里统筹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汇总,以书面形式上报办公室,并向群众反馈。同时,要精心组织,妥善安排,确保大走访活动与日常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大走访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不断提升群众对大走访活动的满意度。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感人事迹,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讲究方法,严明纪律。干部进村入户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融入群众,杜绝形式主义。“访民情”必须要有民情日记、民情台帐,“讲政策”必须要有会议记录、到会人员,“解难题”必须要有群众签字、村组认可,“办实事”必须要有影像资料、验收报告。要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做到“六个严禁”,即:严禁蜻蜓点水,工作漂浮;严禁简单粗暴,与群众发生争执;严禁打牌;严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严禁下村饮酒、大吃大喝;严禁以任何理由收受任何物品和土特产,收受基层馈赠。

(四)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将各工作组、各村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镇村目标管理考评,实行量化管理,严格考核。对工作不到位的进行督促整改,并予以通报。同时,完善民情日记分级调阅制度,镇党政班子领导和村书记、主任的民情日记由镇党委书记、镇长调阅;镇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的民情日记由各工作组组长调阅;村一般干部的民情日记由本村书记调阅,镇纪委进行督查。对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群众欢迎的干部予以通报表彰;对因作风不端正、工作不落实、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干部,从严查处。